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经济民生

沈阳开展生态环境柔性执法助力复工复产

陶阳
2022年04月19日08:20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沈阳开展生态环境柔性执法助力复工复产

记者4月18日获悉,为打造绿色、健康、安全、稳固的发展环境,积极消除企业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期间出现的环境问题,沈阳市开展生态环境柔性执法专项行动,对八类因疫情防控客观原因导致的违法行为一律免予处罚。截至目前,已对接生产经营项目290余个,排除企业复工复产困难39个。

“受疫情影响,我们无法按时完成排污许可证申报工作。沈阳市大东生态环境分局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安排专人与企业对接,帮助企业完成了排污许可申报的数据收集。”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执法人员线上指导企业熟悉申报系统操作,又现场办公,帮助我们完成排污许可申报,确保企业没有因疫情原因出现环境违法行为。”

根据沈阳市生态环境局发布的《关于全面开展柔性执法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八类“免罚”违法行为包括:为保障社会抗疫工作开展的民生项目,无严重主观过错的;因疫情防控停产后恢复生产,水和大气等污染防治设施处于启动调试阶段,客观上无法立刻正常运行的;因疫情防控期间社会运输停滞,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按照标准贮存,但无法按照规定及时转运的;因疫情防控限制,无法第一时间对污染源在线监控设施进行维护和定期校验的等。

所谓“柔性执法”,就是充分考虑到当前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和企业复工复产的具体生产困难,通过帮扶、纾困、指导的方式,预防和主动消除企业的环境违法行为。柔性执法不是不执法,而是要求执法人员主动到企业去对接和帮扶,发现企业存在的环境问题和污染治理困难并予以积极解决。

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受疫情影响,企业无法在第一时间完成危险废物的运输和无害化处置工作。执法人员了解情况后,立即联系危废处置单位,并主动到企业现场办公,办理危险废物转移联单,确保企业安全、合法、及时地完成危险废物转移,安心复工复产。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