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体育卫生

郭艾伦静待总决赛的新挑战

李 翔
2022年04月18日08:29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郭艾伦静待总决赛的新挑战

四月十六日,辽宁男篮球员郭艾伦(中)在比赛中突破。照片由新华社提供

CBA半决赛第三场,辽宁男篮以117∶116击败广东队。本场比赛郭艾伦得到23分、6个篮板、7次助攻。此役过后,郭艾伦CBA生涯历史总得分达到7994分,如无意外,在本赛季CBA总决赛第一场,郭艾伦将迎来又一里程碑,成为现役国内球员中继易建联之后加入“8000分俱乐部”的第二人。

尽管受到伤病困扰,但作为CBA联赛“11冠王”,广东队的整体防守质量仍然属于CBA顶级水准。3场半决赛中,广东队对郭艾伦的防守策略一以贯之,那就是包夹和大延误,这让郭艾伦在进攻端非常难受。可以想象,如果郭艾伦情绪失控,就将跌入广东队布置好的战术陷阱中,从而给辽宁男篮的比赛进程带来麻烦。

广东队未能如愿,半决赛的大多数时间里,郭艾伦都能保持冷静,虽然这3场比赛他场均19.3分,低于他在常规赛的水准,但在关键时刻他没有手软,在16日比赛的加时赛最后14秒,郭艾伦顶着对手的双人包夹抛投命中,为辽宁男篮锁定胜局。同时,面对严密的防守,郭艾伦为队友场均送出6次助攻。可以想见,到了总决赛,郭艾伦将是辽宁男篮最重要的攻坚利器。

当然,总决赛中郭艾伦需要解决自身的问题。首先是外线投篮的手感,半决赛中,广东队对郭艾伦“放投不放突”,赌郭艾伦三分球手感不佳。除了第二战三分球3中2之外,其他两场半决赛,郭艾伦的三分球命中率分别为6中0和9中1。这不是郭艾伦的真实水平,表明郭艾伦的心态还需调整。

另外,季后赛阶段,郭艾伦已经吃到两次技术犯规,如果在总决赛再吃到两次技术犯规,就会被禁赛一场,这需引起辽宁男篮教练组和他本人的充分重视。

2014-2015赛季,21岁的郭艾伦第一次站在总决赛的赛场上,当时略显青涩的他在哈德森身边扮演“打辅助”的角色。如今,郭艾伦已经是辽宁男篮当之无愧的进攻核心。无论是1/4决赛个人单场砍下“40+10”,还是半决赛对球队进攻的梳理,郭艾伦都让人看到了成熟的一面。郭艾伦第六次总决赛之旅将拿出怎样的表现?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