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经济民生

抚顺:“抚字号”农产品依托品牌提升价值

崔振波
2022年04月15日08:45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抚字号”农产品依托品牌提升价值

抚顺县郑家村农民靠种植单片木耳走上致富路。

“这块地还得再平整一下,把棒子摆稳当。”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抚顺县后安镇郑家村北沟组,村民们正忙着在平整好的土地上摆放黑木耳菌棒。61岁的侯清林一边巡视一边指导,确保黑木耳生产标准化。

侯清林是“清林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种植单片黑木耳已有13年时间。目前,合作社有30多个种植户,靠种植单片黑木耳都已致富。“我们先是统一进行土地平整,统一进行消毒、除草、铺地膜,以严格统一的标准来保障木耳生长环境安全。”侯清林介绍。

辽东山区的种植条件得天独厚,昼夜温差大,种植单片黑木耳采用山泉灌溉,耳片生长缓慢,胶质含量高,干物质积累多,营养指标较其他地区产品高出不少。2011年9月,“抚顺单片黑木耳”获国家农业部授予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4年,“抚顺单片黑木耳”获国家商标总局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随着“抚顺单片黑木耳”品牌的叫响,小木耳的身价也跟着上涨。侯清林说:“有了自己的品牌,咱抚顺产的单片木耳干品每斤至少能多卖10元。”

单片木耳产业品牌化发展只是抚顺市特色农产品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抚顺市立足独特资源,着力培育具有差异化竞争优势的农产品品牌,构建特色鲜明、互为补充的农业品牌体系。在品牌强农政策引领下,“抚字号”农产品绿色品牌建设重锤响鼓,抚顺“单片黑木耳”等14个特色农产品先后获得国家地理标志登记。抚顺成为“中国马鹿之乡”“中国林蛙之乡”“人参生产基地”和全国知名的“中药材生产基地”。“新宾大米”“新宾辽细辛”荣获辽宁省区域公用品牌。

市场似海,品牌似船,政府的作用就是造好船、掌好舵、护好航、扬好帆。抚顺市围绕食用菌、中药材、大米、水果、畜禽、蔬菜等各县域、乡域龙头产业和优势产业,专门出台了《抚顺市农产品品牌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以增强品牌建设的领导、协调和服务功能为基础,引导产业基础较好的乡镇,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新宾满族自治县永陵镇、清原满族自治县英额门镇围绕人参、细辛、龙胆草等基础产业先后获批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撬动产业投资7000余万元。同时,鼓励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办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目前已创建汇鑫食用菌产业联合体和兴京堂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争取资金300余万元对联合体进行贴息支持,为全市农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标准化生产,“抚字号”因绿出彩。抚顺市以标准化为切入点,指导各地开展地方标准和行业标准制定,标准范围已经从生产扩展到加工,标准内容也延伸到产地环境、生产、加工和产品质量安全等环节,主要农产品农业投入品使用基本实现了有标可依。150家种植养殖生产企业被纳入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监管目录,全市开具合格证主体数达到名录81%。截至目前,全市累计认证绿色生产主体25家、产品36个;认证有机食品生产主体38个、产品83个。

品牌的力量让抚顺越来越多的农产品在广阔的市场上绽放光彩。依托大伙房水源地生态优势,抚顺“大伙房有机鱼”渔业品牌,年销售额高达1300万元;人参、鹿茸、五味子、细辛、林蛙、龙胆草、灵芝、刺五加“抚药八宝”品牌形象,在辽宁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等各类展会上宣传推介后,市场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新宾大米”区域公用品牌,已授权本地12家生产主体使用,生产面积近2万亩……“抚顺制造”的生态农产品品牌效应已经显现。

(责编:李进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