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辽阳夯实“三农”压舱石推动乡村振兴走深走实

郑有胜 严佩鑫
2022年04月15日08:00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辽阳夯实“三农”压舱石推动乡村振兴走深走实

4月14日,记者从辽阳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上获悉,辽阳在部署今年“三农”工作任务时提出,夯实“三农”压舱石,稳住农业基本盘,坚决守住“四条底线”,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走深走实。

守住粮食安全底线。辽阳是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省重点产粮区,辽阳市提出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保障粮食安全。为此,辽阳市今年将全力稳产保供,全市201.15万亩粮食种植面积、1.6万亩大豆播种面积和4000亩设施农业建设面积已落实到户、到地块,全年粮食产量要达到110万吨以上、蔬菜产量要达到80万吨以上。全力提升农产品质量,到2025年,全市“两品一标”农产品生产面积力争由目前约40万亩增加到100万亩以上。

守住耕地保护红线。辽阳市坚决扛起耕地保护责任,全市268万亩耕地、229万亩基本农田,一寸都不能少。今年10.1万亩高标准农田、20万亩黑土地保护利用、32万亩保护性耕作任务落到地块,新建高标准农田,全部种上粮食。同时,推进适度规模经营,积极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农业农村快速发展。

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辽阳市提出,脱贫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全力做好常态化监测帮扶工作,聚焦重点人群,早发现、早帮扶,做到有人管、管到位,动态清零。抓好产业扶贫,让农民远离贫困线。紧盯农民需求推进乡村建设,把乡村建设真正建在农民心坎上,让农民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到幸福。

守住农村社会稳定底线。强化农村疫情防控,盯住重点环节,抓住具体细节,把排查管控措施抓实。同时,积极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保护农民合法权益、妥善化解农村矛盾、抓好平安乡村建设,维护农村稳定发展。

辽阳市要求全市各级党委要全面加强对“三农”工作的领导,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全市上下要迅速行动起来,全力以赴做好今年“三农”工作,奋力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李进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