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本网原创

辽宁:高速收费站和服务区应开尽开 保障货运物流畅通

2022年04月12日17:34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沈阳4月12日电 (王斯文)本网从辽宁省交通运输厅获悉,为做好全省公路保通保畅和重点物资运输保障,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省交通运输厅落实交通运输部、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实施“四项机制、两项制度”,全力保障交通网络畅通和重点物资运输。

落实“一断三不断要求” 保障公路通道通行顺畅

据悉,辽宁省交通运输厅每天投入6000余人次,24小时坚守公路一线。实施高速公路和普通干线公路疫情防控检测点规范查验机制。严禁在高速公路主线设置检测点,实施一天一调度机制,及时向社会发布通行政策,确保检测点位有序高效运转。对各地政府擅自设置普通公路18处路障立即进行清除,加强对农村公路检测点设置情况的监督指导,保障车辆能够到达村组。

同时,辽宁实施服务区滞留车辆动态清零机制,限时处置高速公路服务区车辆滞留和收费站口车辆拥堵问题。在服务区滞留车辆超过20台或存在滞留危化品运输车辆时立即启动预警,逐车清理。全省服务区连续8天实现滞留车辆动态“清零”,危险化学品车辆全部“清零”,累计清理滞留车辆1668台、危险化学品车辆40台,保障了高速公路服务区基本运行服务功能。对收费站口车辆拥堵情况每日进行实时调度,实施高速公路拥堵疏解预警处置机制,当高速公路主线拥堵超过500米,立即启动与公安部门的联合疏解机制,确保高速公路主动脉畅通。

为加强服务区运行管理,辽宁实施收费站和服务区应开尽开机制,严禁各地擅自关闭服务区,对各地因管控需要提出封闭的,必须经省交通运输厅审核批准,保障100公里内至少有1个服务区正常运行,50公里内必须有收费站运营。目前,全省72个服务区有59个正常运营,295个收费站有175个保持正常运行,关闭的收费站全部设置绿色应急通道。对开通运行的服务区统一实行防疫政策下运行模式,保留加油站、便利店、卫生间、停车场等基本功能。

落实重点物资运输通行证等制度,做好重点物资运输保障

3月26日起,辽宁实施重点物资运输通行证制度,所有高速公路收费站全部开辟重点物资运输专用通道,保障持有通行证的车辆优先查验。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发放车辆通行证8.3万个,4585台车辆信息录入系统备案。

辽宁还建立了与吉林省蔬菜等重点物资运输保通保畅协调机制,目前,完成4批次运输保障任务,共调用货运车辆173台次,驾驶员200人次,完成蔬菜运输3261吨。建立了与山东、江苏、上海等省的工作对接机制,积极组织公路水路运力。同时,会同黑龙江、吉林两省建立化肥等农资运输转运保障制度和工作专班,解决营口港化肥压港及转运受阻问题,服务春耕生产需求。制定发放化肥转运公路运输车辆专用通行证,组织232台应急运输车辆点对点保障化肥紧急运输。组织港口经营单位对承担化肥运输船舶优先进出靠泊和装卸,协调铁路部门调配铁路运力,全力保障化肥等重点农资运输。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