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本网原创

家长把“班主任”赶出了班级群

王斯文
2022年04月11日13:04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因教学需要且任务紧急,请家长们以微信红包的形式在群内每人缴纳512.5元‘材料费’。因红包上限金额是200元,请家长们分别以200元、200元和112.5元发到班级群内。”4月3日晚11点,大连市旅顺口区长城街道一位小学生的家长谭女士,在班级微信群里先看到了“班主任”发来的紧急通知。

大连市旅顺口区长城街道某小学班级微信群截图。大连市公安局供图

“半夜催交材料费,之前从来没有过。”当时就产生了疑惑,想到孩子曾经提过民警叔叔到学校讲过,说老师通常是不会在群里收取材料费的……越想越感到不对劲儿,谭女士意识到这可能是个骗局,为了防止有人上当受骗,自己一边紧盯班级群内的动态,一边让家人赶紧联系社区民警邓朋法。

听完谭女士的描述后,邓朋法立刻联系了班级的班主任,并嘱咐谭女士赶快告诉其他家长不要着急在群里转账。

大连市旅顺口区长城街道某小学班级微信群截图。大连市公安局供图

“当时,我正在编辑信息,群里就已经有一位家长按照骗子的要求,在群内转发了三个红包。情况紧急,我就抢在骗子之前把三个红包给接收了。看到红包突然被抢,骗子恼羞成怒,‘训斥’我收错了红包,还催我赶快把红包退回去。” 谭女士眼看骗子露出了马脚,立即在群里发了消息:“我已经与民警确认过了,你是骗子,大家都不要被骗了。”眼看事情败露,这名自称“班主任”的骗子赶紧退群逃跑了。

经了解,这名骗子是伪装成学生家长进群的,当晚11时左右,骗子认为班主任已经休息,便将自己的微信头像和昵称换成和班主任一样的,在群内发布收取‘资料费’的通知。“多亏这名家长及时阻止,我们才没上当。还得感谢邓朋法警官,经常对我们进行‘反诈’宣传和提醒,才让大家的防范意识越来越强。”家长们在班级群里聊起这件事情都还心有余悸……

“这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真实案例,很多诈骗分子会特别利用中小学校开学、期中、期末、寒暑假等特定时间节点,想方设法混入家长微信群中‘潜伏’,冒充班主任身份收费。”民警邓朋法提醒家长,一定要自觉提高防范意识。家长们在转款时,也要向老师认真核实后再进行付款,切勿盲目转款。一旦发现自己被骗,要第一时间报警。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