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体育卫生

毛忠武:体育让我的人生反转 不留遗憾

2022年04月08日12:57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4月8日上午,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辽宁籍残疾人运动员毛忠武荣获“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称号。在本届冬残奥会上,毛忠武夺得越野滑雪项目的1枚金牌和2枚银牌。

3月12日,北京冬残奥会进入倒数第二个比赛日。已经在越野滑雪项目上收获2枚银牌的毛忠武,在越野滑雪男子中距离(坐姿组)比赛中发挥出色,以29分10秒07的成绩获得冠军。这也是辽宁省运动员在北京冬残奥会上夺得的又一枚金牌。

“终于拿到了金牌,对我来说,在本届冬残奥会上已经没有任何遗憾了。”比赛后,毛忠武激动地向教练和队员挥手,难掩内心的激动。

在此前的两项比赛中,毛忠武都输给了比自己年轻6岁的队友郑鹏。“谁拿冠军不重要,重要的是中国选手包揽了冠亚军。”这次,毛忠武终于赢了队友,他很高兴自己坚持到了最后,做到了最好!

3月9日,在北京冬残奥会越野滑雪男子短距离坐姿组决赛中,辽宁运动员毛忠武夺得银牌。卢立业摄

1986年,毛忠武出生于大连庄河。21岁时因意外高空坠落,导致下半身截瘫。在家人与朋友的鼓励下,他重振信心,凭着对体育运动的无限热爱,积极进行恢复治疗,不断尝试体育项目,2007年通过选拔,他进入了大连市轮椅竞速队。经过一段时间训练后,参加了大连市第三十届国际马拉松比赛,获得一枚银牌;后来参加第三十一届国际马拉松比赛,获得一枚铜牌。

因为马拉松训练及比赛打下了坚实的训练基础,2018年毛忠武入选辽宁省残疾人越野滑雪队。改项意味着一切都要从头再来,从轮椅运动转为难度更大的越野滑雪,从头开始的毛忠武已经记不得摔了多少次,但再大的困难与挑战也阻挡不了毛忠武突破自我的梦想。“追求理想的旅途是坎坷的,只有从脚下开始,带着锲而不舍的决心,一步一步、扎扎实实地向前走,终有一天会到达理想的彼岸。”毛忠武一直用这句话鼓励着自己,直到今天。

2019年5月,毛忠武被选入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今年36岁的毛忠武是队里的老大哥,但他却谦虚地说自己是“师弟”,“我来队里晚,刚练了3年半。”因为有轮椅竞速的底子,经过刻苦训练,毛忠武很快在越野滑雪项目上崭露头角,在2021年第十一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越野滑雪比赛中获得4枚金牌:短距离金牌,中距离金牌,长距离金牌,混合接力金牌。凭着坚定的信念和过硬的实力,毛忠武获得了代表中国队参加北京冬残奥会的机会。

在颁奖仪式上,当五星红旗缓缓升起,毛忠武大声地唱起了国歌,讲到获得金牌时的感受,他坚定地说:“在冬残奥会上,我们的表现会对残疾人朋友们产生巨大的影响,我相信我们这种意志力会感染那些遇到挫折的人们,让他们可以勇敢地继续前进。”

在30多岁的年龄跨项,毛忠武的勇气让人十分敬佩,要想取得好成绩,他必须要比年轻运动员付出得更多,不仅训练时需要格外努力,训练后的自我恢复也要比年轻队员花上更多的时间。但是,毛忠武却不在意这些,他经常说:“是体育让我的人生反转,从最低谷逆袭成为奥运冠军,让我的身体、心理、精神层面都有了巨大的改变。”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