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经济民生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构建“三联三帮”模式,守护学生心理健康

2022年04月08日20:04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为有效疏导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的不良情绪,缓解心理压力,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构建了“心理健康教师+专任教师+学生党员”的“三联三帮”结对子心理互助模式,根据“全覆盖+快捷化+网络化”的形式不断优化学校心理预警干预体系,有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积极为学生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联合心理健康教师,提供专业心理帮扶

疫情发生后,学校及时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校园疫情防控下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通知》,全校17个学院与学校心理发展中心建立联动机制,以“院—班—寝室”工作体系为依托,全覆盖式排查,并依据学生心理问题程度划分红、橙、黄、蓝四级预警。针对学生存在的心理问题,及时进行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心理发展中心还制作了“疫情防控专用心理服务卡”,开通24小时阳光心理援助热线、网络预约专线和咨询邮箱,为学生提供实时服务。此外,学校还开通了校外精神卫生专业机构心理危机转介绿色通道,及时转介疑似患有严重心理或精神疾病的学生到专业机构接受诊断和治疗。

联合专任教师,提供精准心理帮扶

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对重点关注学生进行台账式帮扶,针对学生因不同原因带来的心理问题实施分类,建立“一人一策”学生心理成长档案,确保每名心理有困扰的学生都有一名专任教师点对点进行心理辅导。针对在学业、就业中有困扰的学生,学校专门安排教师、班主任等给予学生精准的指导和帮扶。专任教师帮扶队伍还搭建了学校—家长之间的联动通道,在全校范围内召开《云端携手“疫”路同行”万人线上家长会》,提高家长对家庭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视。

联合学生党员,提供朋辈心理帮扶

朋辈心理帮扶是大学生心理援助和危机干预的重要一环。学校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动学生党员与有心理困扰的学生结对子,及时了解周围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心理教师的指导下,协助缓解学生的焦虑心理。学校还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等平台,持续推送心理健康知识,引导同学理性对待疫情。

(责编:李进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