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辽宁:全力以“复” 抢生产稳运行

孙大卫
2022年04月05日08:49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力以“复” 抢生产稳运行

  3月29日,一辆满载零部件的货车从辽阳出发驶入位于沈阳市浑南区的拓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厂区。这批物料的及时到位,保障了拓荆公司薄膜设备的连续生产,预计该公司一季度产值同比将实现增长。这一幕,是辽宁省多措并举加快重点企业复工复产的缩影。记者从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了解到,截至4月3日,辽宁省因疫情影响停产企业减少到1715家。

  为应对疫情不利影响,辽宁省成立了由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交通运输厅等11个部门组成的经济运行保障专班,出台《疫情期间重点企业防疫稳产工作方案》,协调成员单位每日调度煤电油气等生产保障物资,研究解决高速公路服务区车辆滞留、收费口拥堵、邮政服务停滞、人员返岗受阻等问题,保障重点生产企业、重点生活物资生产企业、重点能源企业及相关配套企业等稳定运行。

  在疫情防控关键阶段稳运行,需因时因势因情分类施策,针对不同行业、聚焦关键领域靶向发力。“对未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我们积极推动企业满负荷生产;对受疫情影响减产的企业,我们指导企业防疫稳产;对受疫情影响停产的企业,我们指导企业制定复工预案,在确保疫情防控条件下,尽可能加快复工复产。”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省经济运行保障专班根据企业所在区域管控情况,精准识别,指导重点企业特别是头部企业与上下游企业协同复工,及时解决员工返岗、物资运输等方面难题。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还成立封闭工作组,专人服务跟踪重点企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做好政策、资金、生产要素保障,同时组织各市指导停产工业企业制定复工预案,助力企业加快恢复生产。

  为确保重点地区头部企业快速复工,沈阳市积极为华晨宝马、三一重装、海尔电冰箱等一批头部企业及配套企业解决零部件、原材料供应和人员返岗问题。华晨宝马部分生产线现已恢复运转,沈阳市111户规上企业已实现复工。大连市“一企一策”指导企业制定复工预案,落实闭环管理,推动固特异轮胎、大众发动机等19户企业陆续复工。营口市积极为企业解决运输问题,办理通行证,已有营口金辰自动化、盼盼安居门等226户规上企业复工。

  为确保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顺利生产,省经济运行保障专班指导东北制药防疫管控分厂施策,预计3月份产值同比增长74.4%。协调中国石油东北化工销售公司向盘锦禹王提供500吨纤维级聚丙烯颗粒生产原料,加快恢复生产防护服面料。对接江苏山杰、青岛润康等外省企业,为辽宁省华洋、海合谷等企业提供防护服面料,助力企业为全国抗疫作出“辽宁贡献”。

  接下来,辽宁将把抢生产、稳运行作为工作重点,落实省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超前谋划、科学安排,有力有序推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让企业转起来、物流动起来、运行快起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为稳定全省经济发展做好支撑。

(责编:邱宇哲、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