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区县乡村

与时间赛跑 与爱同行——辽中区茨榆坨封控区里的一天

2022年03月31日08:06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沈阳市辽中区茨榆坨街道封控管理进入第12天。清晨,“天使白”“志愿红”和“守护蓝”纷纷涌向自己的岗位,开启了新的一天的战“疫”模式……

抗“疫”一线的指挥部

奔波忙碌的工作人员,此起彼伏的电话声,接连不断的通知下达……茨榆坨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里一番忙碌景象。会议室里,辽中区副区长、茨榆坨街道党工委书记、茨榆坨指挥部总指挥冯冬昌正主持召开早例会,研究部署当日工作。“经过12天的艰苦奋战,茨榆坨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接下来我们要咬紧牙关,攻坚克难,以高效运转的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作战体系,统筹各方力量,与封控区的人民群众一起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冯冬昌说。

据了解,疫情发生后,茨榆坨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迅速进入应急状态,建立了疫情防控综合协调组、后勤保障及物资准运组等9个工作组,分兵把守,联合作战,一体推进。指挥部实行“日调度”机制,24小时运转,全天候指挥抗“疫”战斗。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党组织优势,强化政治引领,对封控区实行网格化管理,设置18个包保责任点,汇集公安执法、医疗卫生、疾病控制、下沉干部四方面力量,全方位保障封控区群众需求,从严从实从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各村(社区)、学校、“两新”组织党支部全面凸显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我是党员我先行”为宗旨,佩戴标志、亮明身份,成立34个临时党支部、2支党员先锋队。496名党员冲锋在抗“疫”一线,既当好“战斗员”,又充当“服务员”“跑腿员”,让党旗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高高飘扬。

一方百姓的“守护者”

“全体志愿者明天早上6点30到各自点位,7点准时参加新一轮轮核酸检测。”晚上9点,志愿服务微信群发出通知,这在该微信群已是常态。“我每天定5点闹钟,生怕错过头一晚发的通知耽误事。作为一名‘盛京使者’,来茨榆坨参与志愿服务已经12天了,虽然每天很辛苦,也有点儿想家,但我觉得封控区更需要我,群众更需要我,每每遇到居民感谢我们这些志愿者的时候,内种自豪感真的是油然而生。我要一直坚持下去,直到疫情结束。”志愿者徐海谅说道。据了解,徐海谅只是支援茨榆坨封控区2186名志愿者中的一员。他们每天都在开启“暴走模式”,采集核酸检测信息,运送生活物资等,汗出了一身又一身,累了只能短暂就地休息,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舍小家,为大家”的大爱精神。

“我是这个村的大家长,就应该带这个头,保护好我们村民!”西山村村支部书记王仕臣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自疫情发生之后,王仕臣就住在村部,他每天既当“勤杂工”,又当“代购员”,看到居民有悲观消极情绪,他充当起了心理疏导师,用爱心和耐心感染着每一个人。到了晚上他还当“守卡人”主动承担起卡点执勤的任务,只要群众有需求,他二话不说积极为群众想办法解决问题,得到群众频频点赞。

“真的是特别感谢党和政府,感谢这些志愿者们,在我居家隔离期间,及时帮我解决困难,感受到了他们的用心,相信茨榆坨一定可以战胜疫情。”西山村村民白守武激动地说。“25日傍晚,我发现家里糖尿病治疗药物用完了,便向志愿者求助。他们迅速回应,开辟紧急绿色通道,当晚7点30分,就把治疗药品被送到我的手中,解了我的燃眉之急。”

宅家战“疫”的慢生活

“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们虽然不能去抗‘疫’一线,但是宅在家里也是一种支援。每天都看微信群里的通知,需要我们配合的,我们都积极响应,做核酸时候早早地在门口等待着。”茨榆坨街道西山村村民康玉翠告诉记者。“前几天,我看到区里组织开展的‘宅家慢生活,静待花儿开’线上活动特别好,现在每天除了陪着我家‘小神兽’上网课,还带孩子看看故事书,做点抗‘疫’的手抄报和美术作品。孩子告诉我,她也要像大白叔叔阿姨一样战胜病毒,保护我们的家园!”

“之前我每天都跟我的小姐妹一起跳广场舞,现在宅在家,我的小姐妹在微信群里约我每天下午两点一起视频跳广场舞,刚开始还不会弄,在志愿者小王帮助下总算是学会了。现在我老伴儿还会为我录像,留下这段快乐时光,每天都开心的不得了。”家住在茨榆坨街道第四社区的韩敏韩大妈告诉记者。

这只是茨榆坨封控12天以来,一天的缩影……

(责编:尹柏寒、那其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