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区县乡村

朝阳:人勤春早干劲足 果蔬飘香产业兴

张 旭
2022年03月28日08:06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人勤春早干劲足 果蔬飘香产业兴

3月27日,记者走进朝阳市建平县小塘镇凤雷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草莓基地,只见大棚内秧苗生机盎然,草莓点缀在秧苗之中,村民忙着采摘果实,一派生机勃勃的喜人景象。

“去年我承包了16栋暖棚种草莓,从12月初一直能卖到今年5月。现在,草莓全被商家提前订购,供不应求。跟着合作社一起发展草莓种植,咱干劲十足!”种植户李东柏高兴地说。

凤雷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主要从事特色农业生产。2020年,合作社在原有1100亩棚区的基础上,新建600亩56栋温室大棚,采取租赁的方式由当地50户社员经营,大力发展水果、蔬菜等特色农业种植,户均增收4万元。

“今年,我们合作社与北京首农集团签订了商业连锁直供协议,把合作社的日光温室发展成为首农集团的协作基地,同时将在周边生产区再发展1万亩协作基地,与农户建立起利益联结机制,把特色产业发展得红红火火,带动更多的村民走上致富路!”合作社理事长李凤雷信心十足地说。

连日来,在北票市台吉镇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番茄藤秧整齐排列,藤蔓上挂满了果实,种植户张帅正忙着将成熟番茄装箱。“去年,我一共承包了14栋大棚,主要栽植新品种番茄,产品销往北京、上海等地,每公斤批发价20元左右,效益十分可观,越干越有劲儿!”张帅说。

近年来,台吉镇因地制宜发展设施农业。2021年10月,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一期工程正式投产,带动宋杖子村78户农户户均增收4万元。目前,二期工程正在建设,预计建设高标准农业设施大棚50栋,全部采用机器打帘、自动放风、水肥一体化的栽培技术模式,为作物生长提供可控的智能化保障,进一步实现提质增效。

人勤春早干劲足。在朝阳市各个乡镇,处处可见繁忙的保护地生产场景。今年,朝阳市将新建设施农业2万亩,各地抢抓时间,力争在3月底前设施农业用地全部调完,确保早动工,早建成,早投产。各县(市)区力争当年建设的冷棚小区全部投入生产,日光温室小区投产比例达到80%以上。同时,朝阳市农业部门深入调整优化棚内作物种植结构,由蔬菜为主向特色花卉、食用菌、水果等多元化生产转变,推动设施农业建设高质量发展。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