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本网原创

病房走廊里的讲课声……

孝媛
2022年03月28日12:49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这几天,在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病房走廊里,人们总能看到一个举着手机,“自言自语”的年轻人。他是沈阳市第一二〇中学高二2班班主任闫俊玮。

3月14日,闫俊玮的母亲体检初诊为结肠癌。此时,因疫情影响,沈阳市中小学开始线上教学。一边是母亲,一边是学生,都是他最挂念的人。忠孝如何两全?闫俊玮做出了一个决定,在医院护理母亲的同时,完成班级的线上教学与班级管理。

“上课,就是老师的天职。” 作为一名“90后”教师,闫俊玮已经从教7年。他说: “只要有网络,我就能上课,我觉得我肯定能应付得过来。”

可让闫俊玮没想到的是,医院的陪护条件比想象中要艰苦很多,几天下来,整个人都很疲惫,也略显邋遢。“这些都不算什么,我最担心的还是上课的问题。”

为了能有一个相对安静的环境,保证学生们的上课质量,闫俊玮一开始会跟值班人员和护士长商量,让他去病房区外的走廊上课。“走廊外面虽然稍微冷一点,但是安静,我只要多穿衣服就可以了。”闫俊玮说。

随着医院的管控越来越严,3月18日,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门诊楼封闭,对外停诊,连夜排查,病房区出不去了。闫俊玮只能把上课的“阵地”转移到病房的过道里,在病人、家属、医护人员的“围观”中鼓起勇气“开讲”。他一边讲课,一边示意周围的人尽量安静一些,心情也由最初的尴尬别扭,慢慢变成了享受这段经历。

“大家也挺理解的,一看我在讲课都能够配合。当时就想首先我是老师,这种情况之下我要配合好医院的防疫工作,但不能耽误学生上课,更不能给老师这个职业丢脸,不能给沈阳市一二〇中学丢脸。”

陪护中的闫俊玮时间由不得自己,甚至有时候只能趁着陪母亲做术前检查的空档上课,看着一边走路一边上课的儿子,闫俊玮的母亲也很心疼。

“其实,我和我的母亲都在调整心态,以乐观的态度面对这个事情。我也跟我母亲说了,网课只要我还能上,我就要坚持下去。”

即使在医院陪护,闫俊玮仍然尽量保持着如常的教学状态,叮嘱学生和家长,强调线上教学的注意事项,每天早晨总结学生前一天的表现,帮助学生调整心态和学习状态。作为班主任,他一有空闲就进入网络教室,观察学生的情况,及时解决问题,时时提醒,事事督促,细化班级管理,追求线上线下同样的学习质量。

“疫情之下,更能体会到真正的人情冷暖。病友之间的鼓励、加油,同事朋友对我的帮助,还有医护人员的付出和努力。其实大家都不容易,也有无奈,但大家都在调整,都在表现出阳光向上的一面,很应景当下很流行的那部电视剧的名称,这就是‘人世间’。”闫俊玮说。

疫情之下,闫俊玮既要肩负起家庭的重担,心里又怀揣着对教育的初心。虽然他在上课的时候装作“若无其事”,但是学生们后来还是得知了老师家里的情况。

昨天,在网课结束之前,学生们用自己的方式向闫老师表达了感谢。

“谢谢老师”“老师,辛苦啦”……孩子们简单朴实的话语,让闫俊玮心里十分感动。

他也把自己的心里话说了出来,“从班主任的角度出发,在教授他们知识的同时,我也希望在他们的成长过程当中,他们的品行和人格能够建立起来。更希望他们能够把从我身上得到的这一份感动,化为他们自己学习的动力。以他们目前的身份和阶段,在学习上努力奋斗,用自己的努力来回报父母,回报整个社会。”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