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辽宁今年扩种大豆超10万亩

李越
2022年03月27日07:56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今年扩种大豆超10万亩

今年,我省要大力实施大豆油料扩种行动,全省大豆播种面积要达到165.8万亩以上,比2021年增加10万亩以上的种植面积。日前,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印发《2022年辽宁省大豆扩种工作方案》,明确要通过筛选推广高产优质品种,集成推广绿色高产高效栽培技术模式,推行玉米大豆合理轮作,示范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推进农机农艺融合、良种良法配套等,确保将大豆扩种工作落实落地。

我省是全国优质大豆重要产区之一,适宜高油大豆、高蛋白大豆等优质大豆生产,具有较好的产业发展基础。我省明确,要以扩大种植面积、提升单产和品质、促进增产增效为目标,强化政策扶持,优化区域布局,加强优良品种和配套技术推广,调动基层和农户积极性。

进一步调整优化大豆生产布局,我省明确要重点推行粮豆轮作,因地制宜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水田池埂大豆种植、复种高产高效种植、果树大豆间作等种植模式,探索开展盐碱地种植大豆示范。充分发挥不同地区、不同种植模式的发展潜力,中北部地区推广优质高产大豆,南部和东部地区重点推广高蛋白大豆,西部地区发展高油大豆。

挖掘释放科技潜力,我省明确要集成组装高产优质高效技术模式,促进大豆增产增效。筛选均衡增产增效的优质专用大豆品种,推广粮豆轮作模式,促进优质大豆生产。筛选耐荫、适宜间作的品种,示范玉米与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模式,保障玉米与大豆协同发展。高效利用不同地区的土地、光照、水肥等资源条件,因地制宜发展多种模式种植。

强化政策保障方面,我省将以大豆生产者补贴、耕地轮作等政策为引导,支持农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参与大豆生产;完善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政策,适当提高大豆生产者补贴标准,并继续实施耕地轮作项目;统筹农业社会化服务、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大豆科技自强示范县建设等项目,支持大豆扩种和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示范推广。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