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头条

师生同心抗疫情 辽宁高校在行动

2022年03月22日13:08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面对疫情,辽宁高校师生员工众志成城,同心抗疫,尽最大努力筑牢防线,阻击疫情,用实际行动守卫校园安全和师生健康。

沈阳化工大学:用“心理疏导+社工支持”守护校园 服务城市

学校组成“心理疏导+社工支持”服务团队,面向全校学生和全省市民开展线上线下心理疏导与社工支持工作,用“爱”服务,用“心”守护。学校全面开展了学生心理问题或隐患排查,及时识别重点人群,分级分类,精准教育疏导;教师深入宿舍关心关爱学生,通过心理沙盘陪伴学生心灵成长;为2000余名本科生与研究生开设了线上心理健康课;积极参与辽宁高校公益心理援助平台,通过多项心理援助举措帮助本校及省内其他高校师生解决心理焦虑、困惑等问题,缓解心理压力,引导理性平和面对疫情。学校还联合沈阳市铁西区乐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面向全省市民开通心理疏导与社工支持公益援助热线,做“心灵守护者”,开具“心理妙方”。

大连交通大学: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学校以学生公寓楼为单位,成立17个学生公寓临时党支部,协助所在公寓进行疫情防控管理、日常消杀、秩序维护、后勤保障、思想引导等工作,推动学校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真正做到疫情防控战场在哪里,党组织就建在哪里,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工作力量。各学院还成立了学生志愿服务先锋队,承担起疫情防控宣传、校园封闭巡查、文明行为督导、核酸检测组织等工作,形成了校园内师生共同努力同抗疫情的良好局面。

大连工业大学:家校联动 定时“播报”

儿行千里母担忧,孩子的一点点状况都牵动着家长的心弦。为了进一步让家长放心,学校进一步推动家校互动,凝聚家校育人合力。辅导员定时“播报”学生日常学习生活和学校后勤保障情况,让家长吃下“定心丸”。还是不放心?没关系,辅导员与家长“面对面”。针对家长关心的学生现状等问题,辅导员进行了认真细致地解答,并强调了学校疫情防控期间的有关要求;针对家长提出的期盼,辅导员表示有任何问题可以随时联系;也希望家长持续支持学校“保证学生安全”的严格举措。

沈阳工程学院:党员带头站好“先锋岗”

为守护在校师生安全,筑牢校园疫情防控“防火墙”,学校379名师生党员讲政治、勇担当,将党建工作下沉到疫情防控一线,带头站好“先锋岗”,在全校11个学生宿舍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组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面对“危、困、急、难、险、重”,师生党员率先垂范,主动认领责任区,在学生公寓、食堂、核酸检测站点、户外运动场等区域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展现出坚定而有力量的理想信念,温暖而有力度的扎实作风,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鞍山师范学院:全力上好疫情防控“大思政课”

校园封闭管理以来,学校全体辅导员以生为本,以校为家,他们全部入住学生宿舍,与学生同吃同住,24小时在线在岗,“抗疫”与“暖心”并举,“防疫”与“育人”并进。每天深入一次学生宿舍、食堂、班级了解情况、解决问题,成为了他们的必修课;每天与学生进行一次点对点、面对面的直线交流,成为了他们的必答题。他们坚持人文关怀与心理疏导相结合,把关怀教育做到贴心暖心用心;他们耐心细心做好学生核酸检测、数据排摸、日报告统计等工作,把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严。一句“生活上有任何困难,可以随时联系我哈”,让他们成为了学生眼中的“贴心人”,一句“放心,老师一直和你在一起,随叫随到哈”,让他们成为了学生心中的“守护者”。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作为思政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全力上好疫情防控这堂“大思政课”。

辽宁对外经贸学院:校园里的靓丽风景

学院号召学生积极参加阳光体育运动。同学们积极响应,纷纷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走到阳光下,在广场上打太极,在校园里奔跑,成为校园一道亮丽风景,驱散新冠疫情的阴霾。

沈阳城市学院:封校不封爱 24小时守护让学生安心

守住校园安全,才能让学生安心学习生活。面对疫情,学校启动“校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封校管理后,校领导、辅导员、值班老师24小时守护在学生身边,随时给学生关爱。在云端,老师时时解决同学们学业上的困惑;在校园,老师每天到寝室探访,带去水果、把鼓劲儿的话语,也会陪学生一起运动、一起游戏;周末了,老师会亲自下厨为身体不适的学生开个“小灶”;学生跟家人线上相聚,老师也会告知学生的在校情况,让家长放心……特殊时期,识变应变,学校师生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积极乐观的心态共克时艰,期待“疫散花开”。

大连艺术学院:暖心举措坚定战疫信心

学校为封闭在校的师生发放防疫爱心包、网课流量包、祈福平安包坚定战疫信心。防疫爱心包里,学校为师生们精心准备了口罩、体温计、消毒酒精、洗手凝胶等,还附送了精美的明信片,用暖心的文字鼓励师生,传递战胜疫情、一往无前的力量与信心。同时,学校还为学生们提供30G免费流量包用于线上学习。服装设计专业学生更是发挥专业特长,缝制祈福平安包,配上寓意为“平平安安”的大苹果,将大艺大爱传递至每一位师生。

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学生在校吃得放心

校园“封闭”管理之后,严把食品安全关,积极联系供应商,做好肉菜、粮油、水果、日用品等物资的正常供应,稳定饭菜及各类日常用品价格,最大程度上保障师生权益。加强食堂防疫,精细化、精准化实施流程管控,制定“食堂一日工作流程”,落实责任分工。严把食材关,食品来源定点采购,所有食品均可追溯,保证食品原料手续齐全、新鲜健康。为保证师生吃饱、吃好,食堂精心制定科学营养的菜谱,保障饭菜品种花样繁多,荤素搭配合理,营养构成科学,让在校师生真正吃得放心,吃得舒心。

辽宁地质工程职业学院:合唱+打拳 让线上文体课“活”起来

受疫情影响,学校所有课程均采用线上教学。为了让线上教学不枯燥,基础与素质教育中心以云端合唱的形式,师生共唱歌曲《祖国不会忘记》,让学生在美的熏陶和感染中启迪美好心灵,做到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学校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全面开展阳光体育活动,录制《五步拳》视频,通过腾讯会议、播放PPT、视频直播等方式细心讲解与指导,学生以视频作业形式反馈,切实让学生“动”起来,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乐观面对疫情,坚定战疫信心。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