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体育卫生

沈阳理工大学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2022年03月21日17:07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为切实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沈阳理工大学在科学制定疫情防控预案的基础上,经反复推演,在封校期间首次开展疫情防控现场应急演练。

3月20日上午,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在沈阳理工大学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启动。本次演练共分核酸检测异常人员转运、核酸检测异常人员流调排查、密接人员校外转运、有关人员校内隔离、封闭寝室楼餐食物资配送等6个部分。演练模拟校内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将应急处置全过程进行真实呈现,全校共有20余个单位的六千名师生参与,覆盖率接近100%,真实检验了学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演练全程充满科技元素,充分展现出学校理工类学科的优势。指挥中心的现场,数据实时更新的4块显示屏引人注目。总指挥、指挥长、技术官、新闻官、调度员、技术保障等岗位人员各司其职,有条不紊地开展信息处理工作,分布在全校各处的参演人员根据指挥中心发出的指令迅速完成规定动作。

演练的成功得益于“疫情防控决策支持指挥系统”的应用,它是学校在原有的大数据平台基础上自主开发的一站式决策支持系统。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可实现日常疫情报送、重点管控地区人员排查、人员分布热力分析;在应急处置状态下,可完成疑似病例精准定位、特定人群防控指令速递、密接人员迅速流调、批量隔离人员快速转移、隔离物资精准配送、服务保障力量科学调配、各类场景视频即时调用等功能。系统能够实现可视化、全流程、非现场、扁平化的疫情防控指挥决策功能,最大化提升信息决策效率,力争节约每一秒时间,真正把疫情防控“四早”要求落到实处,做到疫情防控的精细化管理。

沈阳理工大学校长宁先圣表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是学校的一项创新举措。在此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学校大力践行科技助力抗疫的理念,通过开发疫情防控决策支持指挥系统、研制疫情防控广谱抗菌液、研发疫情防控映画机,三管齐下,极大地提高了疫情防控工作的科学性、精准性、实效性,彰显特色理工的“硬核”担当。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