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人民日报看辽宁

黄渤海海域风急浪高,作业货船突发故障——

直升机火速救助 遇险者全部脱险

人民日报记者 辛 阳
2022年03月21日08: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直升机火速救助 遇险者全部脱险

“大连市长海县海洋岛东南35海里处,货船“众舰33”双锚断裂,主机故障,以3节左右速度漂流,船上9人遇险,情况紧急,请求救助!”

3月17日,黄渤海海域,东北风7—8级,阵风9—10级,风急浪高。1时31分,交通运输部北海救助局救助值班室接到辽宁省海上搜救中心通报。

接到通报后,北海救助局全力组织救助力量开展救援。1时39分,“北海救115”轮前往救助。6时14分,救助直升机“B—7309”从大连机场起飞前往救助,经1小时飞行抵达事发海域。

事发现场风力8—9级,浪高3—4米,货船由于失控随风浪起伏摇晃剧烈,横摇近30°,随时有倾覆危险。9名船员集中在甲板,情况十分危急。

“船上障碍物特别多,船舷有1米多高,加上船舶摇晃幅度很大,如果吊运作业不够准确,很容易将救生员及船员撞伤。”交通运输部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副队长、救助机长许凡介绍。

直升机副驾驶李春雷的工作是配合机长平稳安全驾驶,“我们选择船尾左到右的模式吊运,直升机稳定驾驶是我们成功救助的重要基础。”

当直升机在遇险船只上空飞行时,救援人员将吊绳固定在身上,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工作的前提下,以最快的速度降落至甲板,与被困船员对接。救援人员克服种种困难,与机组人员密切配合,有条不紊地开展救援工作,以吊运的方式将被困人员运送至直升机上。

“直升机救助,通常需要绞车手通过钢索将救生员下放到遇险者位置,再通过救生套索将遇险人员吊运到直升机上。”救生员于翰骊说,这次下放,在距甲板只剩1米左右时,突然一个浪打过来,遇险船舶上下大幅度晃动。他快速给手势,绞车手快速下钢索,一瞬间就把救生员放到甲板上。救生员及时调整好姿态,解开钢索,飞机后撤。

机组人员高效完成了7次吊运作业,成功将9名被困人员转移到了直升机上,及时安抚他们的情绪并返航。绞车手李文侠说:“因为此前我们有丰富的救助经验,这次救助才会如此成功。”

8时29分,救助直升机“B—7309”在大连机场落地,遇险货船上的9名人员全部转危为安。

交通运输部北海救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承担了以人命救助为核心的人命、环境、财产救助“三位一体”的使命,具备了空中立体救助(救助飞行队伍)、水面快速反应(救助船员队伍)、水下应急抢险(救助潜水员)“三位一体”的综合能力,牢牢守护我国北方海域海上安全。

作为部署在我国北部海域的一支专业海上救助队伍,交通运输部北海救助局自2003年成立以来,已救助遇险船舶586艘,救助遇险人员10208人,获救财产价值212.32亿元。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