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鞍钢研发先进高强钢为中国车“强筋健骨”

王刚
2022年03月21日11:23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鞍钢研发先进高强钢为中国车“强筋健骨”

近日,鞍钢股份有限公司接连传来两个好消息:在广汽集团某新车型近期完成的车身用材发包中,鞍钢共有5个牌号11个规格的汽车钢产品在车身上得到应用;在广汽乘用车第十三届供应商大会上,鞍钢股份公司再次荣获“优秀供应商”奖。

截至目前,鞍钢为广汽集团、中国一汽等知名主机厂提供汽车轻量化一揽子技术解决方案,已完成20余款整车的先期介入服务,形成轻量化及降本方案260余项。鞍钢研发的更高强度、更轻质化、更环保的先进高强钢,为中国汽车“强筋健骨”提供了有力保障。

喜人成绩的背后,是鞍钢股份技术中心汽车用钢研发团队的辛苦付出。鞍钢冷轧汽车钢产品研发负责人郭金宇介绍,汽车用钢研发团队依托鞍钢集团钢铁研究院汽车与家电用钢研究中心和鞍钢汽车用钢先进实验室,将前沿性基础研究成果与汽车用户发展需求紧密相连,先后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重点新产品项目等30余项,项目研发成果广泛应用于国内外知名汽车主机厂,深受用户欢迎。

研发团队成员、高级工程师李萧彤说,通过技术开发、供应保障、降本管理、先期介入服务等方面提供的高端技术支撑,研发团队先后开发出了高强、超高强DP钢、QP钢和热成型钢系列产品,成功应用于汽车B柱、前保险杠、后纵梁等零部件,相比传统冷冲压用高强钢,零件的强度提高了2倍以上,安全性能得到显著提高,同时还保持成型性能好、零件尺寸精度高的优点。

为使汽车在保证安全性的前提下,具有更好的轻量化效果,该研发团队开发出轻质高强钢系列产品,其中一款低密度钢实现全球首发,相比于同等强度的高强汽车用钢,密度降低5%,在系统解决成型、焊接等关键技术问题后,替代传统产品,实现替代部件减重15%以上。该团队还通过减量化的合金成分设计和超快冷等先进工艺技术的应用,减少了钢中合金资源的使用,降低了生产过程中的能源消耗,使车身更加绿色环保。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