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辽宁:做强加工集聚区 做精五大产业链

李越
2022年03月15日07:24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做强加工集聚区 做精五大产业链

今年,辽宁要大力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工程,突出“建链、补链、强链”,做优做精粮油、畜禽、水产品、果蔬、饲料五大产业链,根据年度计划,全年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营业收入要增长8%以上。这是3月14日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的。

去年,我省紧紧围绕“一圈一带两区”发展战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全省新增农产品加工集聚区10个,新增主营业务收入超过30亿元的农产品加工集聚区4个。通过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有效拓展了农业多种动能,完善了联农带农的利益联结机制。

今年,我省要在去年发展基础上再进一步,围绕发展壮大县域经济,继续推动每个农业大县建设一个农产品加工集聚区,支持集聚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产品深加工企业贴息贷款项目,新增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0个以上,新建农产品加工集聚区7个,新建1至2个国家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项目。

完善农产品加工产业链供应链方面,粮油加工重点发展主食加工,积极开发副产品综合利用;畜禽产品加工链重点发展肉、蛋及奶产品加工,大力发展用现代工艺生产传统风味制品;水产品加工大力发展系列鱼制品、风味食品、速冷制品、保健方便制品等,不断提高水产品附加值;果蔬产品加工重点开发绿色、有机产品加工,发展冷藏保鲜等初加工;饲料加工重点发展反刍饲料、猪禽饲料、鱼粉饲料等,开发绿色环保饲料原料,推动大型饲料集团企业向饲料原料、畜禽养殖和畜产品加工领域扩展。

同时,我省全力抓好农业招商引资上项目,依托五大产业链条和我省特色优势产业,继续加大招商力度,有效推进抓好农副产品加工项目投资。通过主题招商、以商招商、精准招商等多种形式,聚焦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及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开展招商。加强项目的跟踪、调度和指导服务,集中力量、聚集要素,推进一批项目落地和达产达效。

(责编:王斯文、那其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