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区县乡村

铁岭城关村:建起电子小档案 村民办事更便捷

王晓波
2022年03月11日09:51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建起电子小档案 村民办事更便捷

“桂华你好,俺忘带身份证了,帮俺查下孩子办理新农合时,购买意外伤害险没?”3月9日一大早,铁岭市昌图县昌图镇城关村村民董玉娟就来到该村一站式便民服务驿站,对该村民生代办员王桂华提出了自己的要求。

得知董玉娟的需求,王桂华在电脑上找到她家的电子档案,通过调取身份证复印件,很快查询到了董玉娟家新农合及意外伤害险的缴费情况,前后不到1分钟时间。“俺们这的村民电子档案,又方便又快捷,这真得感谢村里的年轻人。”董玉娟高兴地说。

城关村是昌图镇典型的城中村,全村共有270余户953人,不过因为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常住人口仅为517人,且多为留守的老人与儿童。“前两年,为了更好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我们村‘两委’从公安部门调取了村民的基本信息情况,但是因为许多家庭信息变动,统计工作开展得十分困难。”城关村党总支书记王鹏说,当时村里就萌生了为村民建立电子档案的想法。

“为村民创设小档案,是村‘两委’对村民的关心和爱护。现在村里都建起了村级便民服务驿站,大多数基层政务服务都下放到村里了,为村民建立电子档案,不仅村‘两委’可以尽快掌握村情民意,还能更好地服务村民群众。”王鹏介绍,去年,在村级政务服务驿站建立后,城关村年轻的村“两委”创新了基层管理服务方式,6人走村入户,逐步建立起民情电子档案,内容涵盖户籍档案、财产档案、荣誉档案等十余项,并运用电子信息系统进行动态更新管理,方便快捷。

“村民来办事儿,根本不用带任何证件,只要提供姓名,我们很快就能查找到相关信息,提高了办事效率,更提升了村民的满意度。”王鹏告诉记者,民情电子档案不仅能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也为开展基层工作提供了第一手资料,为村“两委”理清工作思路、把握重点、找准切入点、突破难点提供了方向。

截至目前,全村已为270余户村民全部建起了电子档案,并通过走访农户建民情档案活动解决各类问题。

(责编:李进媛、那其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