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区县乡村

法库陶瓷产业园区火力全开赶订单

2022年03月11日09:48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法库陶瓷产业园区火力全开赶订单

“3条生产线全面开工、满负荷生产,日产能达4.5万平方米。”3月10日,位于辽宁法库经济开发区的沈阳浩松陶瓷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一派繁忙景象,公司负责人林茂说,“目前,两个月内的订单已经排满,有400余名工人守在岗位上。”

与往年相比,生产不断升温,产品附加值提升,产业在全国同业中更有地位,这是法库陶瓷产业今年给记者留下的深刻印象。

法库是我国陶瓷主产区之一,年产量最高达2.4亿平方米,建筑瓷产能达东北地区的70%以上。为加快调整产业结构,进一步提高产品档次,法库不断改造升级生产线、淘汰落后产能、加大研发投入,已完成技改的生产线占比超过70%,新增中板、大板、岩板、厚板、地铺石等高附加值产品产能2600万平方米。目前,法库陶瓷中高端产品产量占比达72%,每平方米产值升至26.5元。

“为抢占市场份额,企业引入先进的设备、工艺,开发出这款800×1800毫米规格的产品,每平方米国内售价超过700元。”在浩松陶瓷展厅,辽宁法库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钱志国指着一款大板产品对记者说。

由于产品在高端市场备受青睐,国内陶瓷头部企业争相与法库县陶瓷企业合作。和以往给其他品牌代工不同,现在的合作严格按照法库企业的技术标准进行。法库县有十余家陶瓷企业获得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一些企业还参与了止滑砖等产品的行业标准制定。

加快产品提档升级的同时,法库借助各类平台、展会积极帮助陶瓷企业“走出去”,推动企业间的合作,开拓更广阔的市场。法库加强项目包装策划,加大推介宣传,借助机会场景发布大会等经贸活动,向全球推介法库陶瓷。今年,法库招商部门围绕建筑卫浴陶瓷、陶瓷机械、日用瓷、艺术瓷等对接佛山、唐山、景德镇等地。目前,法库陶瓷产品已覆盖全国市场,并出口50多个国家和地区。

截至3月10日,法库陶瓷产业园区30家重点陶瓷企业的52条生产线全部开工,法库相关部门为重点企业量身配置“首席服务官”和“项目管家”,助力企业破解招工难、融资难、能源成本上涨等难题。同时,引进陶瓷新材料产业园、高性能陶瓷隔热材料、辽金源陶瓷文创产业园等项目,发展新材料产业和文创产业,提升法库陶瓷的产业厚度和文化内涵。

(责编:李进媛、那其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