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头条

《人民日报》连续关注辽宁代表委员建言献策

2022年03月10日09:08 |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迹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挑战的定海神针,也是各项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鞍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谭成旭代表表示,新征程上,将继续坚持把党的思想引领转化为推动市场化改革的坚定信念和自觉行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两会好声音

职业教育不论从就业方向还是培养方式上都要满足产业急需。建议扶持高起点职业院校、培养国家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急需的大国工匠,解决产业需要和教育专业设置之间的矛盾,同时鼓励民办教育发挥重要作用,破解社会长期以来对职业教育的偏见,促进职业教育加速发展。

——张桂平代表(沈阳格微软件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王新伟代表:发挥城市组团的集聚辐射效应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步推进城市群、都市圈建设,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我们要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历史机遇,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发挥城市组团的集聚辐射、产业协同和同城化效应,共建‘一枢纽、四中心’,全力推进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建设。”辽宁省委常委、沈阳市委书记王新伟代表表示。

王新伟代表说,接下来,要“一盘棋”做谋划,提升新型城镇化质量,有序推进城市更新,共同打好产业、城市、社会发展与转型“协同战”,携手推进全领域对接、全要素配置、全方位协同,抓好规划共绘、交通共联,做好产业共链、平台共享,促进生态共治、文旅共建,让聚合融合成为都市圈最亮丽的底色。

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保卫战

辽宁鞍山市是资源型重工业城市。“2021年,鞍山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由5年前的64%提高到87.4%。”鞍山市委书记余功斌代表说,“我们把蓝天保卫战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将进一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进高耗能、高排放行业绿色化改造,着力发展绿色产业,推动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全面压实责任 严格保护耕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基。

“作为一个工业城市,盘锦能打造出‘盘锦大米’等品牌,是因为注重耕地保护、坚持保护优先的原则。”全国政协委员、辽宁省盘锦市政协副主席潘元松介绍,通过按“应划尽划”原则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建设高标准农田、推广“稻蟹共生”生态种养模式,以及减少农药化肥用量、强化水环境保护、最大程度减少土壤污染等措施,近年来,盘锦有力保护了全市240万亩耕地,特别是160万亩优质稻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农田就是农田,只能用来发展种植业特别是粮食生产,要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潘元松认为,目前一些地区确实存在破坏耕地事件时有发生、耕地总量减少、部分耕地质量减退等问题。“只有采取最严格的措施,才能把我们的命根子保护好。”

潘元松建议,一方面,要加强用途管制,规范占补平衡,强化土地流转用途监管,坚决打击耕地占优补劣问题。“各类项目建设中,不能让耕地为项目让路,要让耕地保护优先原则体现在各方面的政策中、落实在建设的各环节中,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另一方面,要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全面压实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耕地保护责任,中央要和各地签订耕地保护“军令状”。“要严格考核,定期、不定期地开展耕地保护专项督察,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防止问题蔓延;对不认真履行耕地保护责任的,严肃追责;对破坏、乱占耕地的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

(责编:李进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