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体育卫生

19年 11万余小时 4765人 这就是辽图志愿者们

张萍
2022年03月09日09:17 | 来源:沈阳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就是辽图志愿者们

  “我愿意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我承诺: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

  3月5日,也是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当天下午,激昂的宣誓声响彻辽宁省图书馆多功能厅。50多位志愿者举起右手,目光坚定,宣誓成为辽图志愿者。这场简洁庄重的志愿者纳新仪式背后,是辽图多年在志愿者服务方面的探索、积累与进步。

  作为大型公共文化单位,辽图将知识服务与志愿者服务有机结合,提交了一份19年累计吸纳志愿者4765人、服务时长11万余小时的成绩单。几千名文化志愿者来自各行各业,不但为广大读者提供了多层次的文化服务,也使辽图在摸索中逐渐形成特色化的志愿服务格局,并孕育了一批在全国公共图书馆界响当当的文化品牌。

  学习雷锋精神

  当日,辽图志愿者纳新仪式第一项内容,是学习雷锋精神。辽宁省雷锋研究会秘书长张仲国为广大志愿者做了一场《知雷锋 爱雷锋 做新时代雷锋传人》的专题讲座。

  “这世界,越雷锋,越美好。雷锋这个词,代表着善良、美好、纯真、勤劳、热情、朴素、执着、自律、勇敢等所有形容道德高尚的词语……”

  整场讲座史料充沛,气氛活跃,张仲国妙语连珠,志愿者们不时报以热烈掌声。

  一个半小时讲座结束后,一位新晋志愿者给张仲国发去微信说:“原来雷锋也与我们现在的年轻人一样,喜欢时尚,喜欢拍照,喜欢运动,他就像我们身边每一位平凡人一样,不平凡地做着每一件事。张老师讲‘微笑也是一种助人的行为,也是雷锋精神’,让我坚定了勿以善小而不为的信念。每个人不管能力高低,只要从小事做起,同样是雷锋精神的传承……”

  志愿者讲述经历

  纳新仪式的第二项内容,是往届优秀志愿者演讲。辽图拥有76支志愿者分队,中石油沈阳销售分公司的高萍,属于“八姐妹”爱心服务队。早在2013年,高萍等八位同事就加入到“对面朗读”志愿服务中。

  当日,面对新一批志愿者,高萍讲述了9年中服务于沈阳市盲校,为孩子们读书讲故事的经历。“每周三下午3点半,我们的脚步刚出现在走廊,孩子们就齐声欢呼,他们凭脚步声就能分辨出是哪位阿姨、哪个姐姐……”

  9年的服务之路很漫长。演讲中,高萍只是动情讲述了与孩子们结下的深厚情谊,却没有提及一句多年坚持的不易,她说:“我总是被孩子们甜美的笑容感染,也为他们的坚强而动容”,而志愿者新人们,却为高萍的一句话而动容:“我得到的比我付出的更多。”

  据了解,服务盲校是辽图唯一一项馆外志愿服务,它源于辽图人的志愿者精神。2005年,辽图尚在南塔附近的旧址,与盲校相隔不远。辽图每周三下午闭馆,当时一位辽图工作人员就在周三下午志愿去盲校为孩子们讲故事,受到热烈欢迎。后来,由于一个人的服务无法满足众多孩子的需求,辽图因而将志愿者服务内容延伸到盲校,并要求服务要有始有终,从一年级服务至九年级孩子们毕业为止。

  19年志愿服务路

  10万平方米,1000万册藏书,年接待读者300余万人次,年举办各类活动1500余次……作为辽宁公共文化事业的重要窗口,辽图的公共文化服务,离不开默默奉献的志愿者们。

  “辽图只有200多名工作人员,多年来志愿者们贡献了很大力量。”昨天,辽图阅读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芦艺说,辽图的志愿者服务工作起步于2003年,发展至今已走过19年。最初,因人力不足,辽图定期招募书籍排架人员作为志愿者。随着文化服务工作的拓展,辽图逐渐让志愿者们广泛参与到图书馆的各项基础工作和活动中。

  芦艺说,在不断的摸索实践中,辽图打造了一批包含各年龄段、独具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如为无数视障朋友打开学习通道的“对面朗读”活动、为老年人提供学习空间的“乐龄俱乐部”活动、为学龄儿童开办的“童阅乌托邦”等。这些志愿服务项目多次荣获文化和旅游部颁发的“优秀文化志愿服务项目”“群星奖”等奖项,受到各部委高度评价。

(责编:邱宇哲、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