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大连哈仙岛生活垃圾实现低温热解无害化处理

赵婷婷
2022年03月09日08:43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海岛小村生活垃圾实现低温热解无害化处理

  春寒料峭,海风徐徐。沿着大连市长海县哈仙村公路行驶,只见民居错落有致,山间松柏苍翠。一眼望去,整洁美丽,与印象中垃圾乱堆、腥味四溢的渔村环境大不相同。村民们说,这与岛上的新型垃圾处理方式有很大关系。

  哈仙岛是典型的海岛村。过去,如何处理岛上居民的生活垃圾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原样填埋影响环境,运出岛外又成本太高。尤其是近几年,岛民陆续办起民宿、‘农家乐’,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踏足,更为岛上的垃圾处理增添了压力。”村党总支书记段志成说。

  2020年7月,长海县生活垃圾源头无害化处理场站项目在哈仙岛率先运行,一座低温热解炉缓解了哈仙村的垃圾处理压力。“设备采用低温热解处理工艺,可以24小时不间断运行,主要以处理干垃圾为主,其余类型垃圾可按照一定比例混合,日处理能力达2吨。”段志成说,岛上的生活垃圾先由村民自行分类放置,经专用车统一收集运送到处理站,再由工作人员对其进行分拣,剔除砖瓦、石块、玻璃等无机物后,将剩余的有机物破碎后添加入炉。生活垃圾在炉内脱水、热解,最终碳化成无害物质,回填至果园、农田当作肥料,实现变废为宝。

  “这一系列反应发生后,设备的后续运行便不再需要外部提供热源,仅靠生活垃圾有机物自身的热值就可以使热解反应连续进行,并将碳化时间控制在1个小时左右。”段志成说,“作为大连市低温热解处理海岛生活垃圾试点项目,哈仙村的处理模式为岛上吹来生态新风,让村容村貌更美。”

  “推动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变废为宝,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举措。”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将进一步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水平,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因地制宜推广小型化、分散化、生态化垃圾处置模式,逐步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水平,补齐垃圾设施短板,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责编:邱宇哲、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