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铁岭借力“外脑”培训高素质农民

王晓波
2022年03月09日08:43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铁岭借力“外脑”培训高素质农民

 “如何识别高产玉米品种?”“什么是玉米整地保全苗技术?”“怎样开展玉米主要病虫害防控?”……3月6日,150多名铁岭农民齐聚铁岭县蔡牛镇张庄玉米新品种推广专业合作社,认真聆听来自省农业科学院玉米研究所“乡村振兴”科技服务团队专家的授课。

  近年来,随着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和现代农业的发展,我省农民对农业知识技能的需求更为迫切。加快培养高素质农民队伍,既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然要求,也是广大农民实现自我发展的内在渴望。

  为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铁岭市结合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围绕农业法规、绿色发展、粮食产业种植、农村电商销售等方面内容,对全市部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现代创业创新农民进行高素质培育。

  随着天气转暖,辽北地区的备春耕工作陆续展开,省农科院玉米所专家服务团队被邀请到张庄玉米合作社,就高产玉米品种推荐及合格品种识别方法、全程机械化高产栽培技术、除草剂喷施避免药害发生及发生药害补救措施、玉米主要病虫害防控(治)技术、玉米绿色生产技术、秸秆综合利用提升土壤地力技术、乡村振兴的重大意义等对铁岭高素质农民、技术骨干开展科技培训和技术指导。

  本次高素质农民培育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集中授课包括综合素养与专业技能两部分,为期5天,在集中授课结束后,将组织学员到相关涉农企业或合作社进行现场参观、教学。培训结束后,专家向农民发放《北方玉米田除草剂使用技术》《玉米病虫害识别与综合防控技术》等科技手册900册。

  据了解,铁岭市本轮计划培育高素质农民900人。通过培训,培养一批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人才,将所学的知识应用于生产实际,提高农产品品质和农民收入,为全市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锻造一支朝气蓬勃的生力军。

(责编:邱宇哲、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