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体育卫生

残运会“四金王”冬残奥会再冲金

马骋
2022年03月04日14:08 | 来源:沈阳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残运会“四金王”冬残奥会再冲金

  辽宁运动员毛忠武即将参加北京冬残奥会越野滑雪的比赛,下肢瘫痪的他曾在去年的第十一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越野滑雪比赛中获得4枚金牌。昨天,展望本届冬残奥会,这位36岁的老将表示:“我在最近几年进步很大,希望在家门口的冬残奥会上冲击金牌,为国争光。”

  毛忠武是大连人,21岁时因意外高空坠落,导致下半身瘫痪。2007年,他通过大连市残运会选拔,进入大连市轮椅竞速队。经过一段时间训练后,毛忠武坐着轮椅连续参加了两届大连国际马拉松赛,获得了很好的成绩。因为进行轮椅马拉松训练打下的坚实基础,2018年通过推荐和选拔,他转项入选辽宁省残疾人越野滑雪队。“追求理想的旅途是坎坷的,更是遥远的,只有从脚下开始,带着锲而不舍的决心,一步一步、扎扎实实地向前走,终有一天,会到达理想的彼岸。”从轮椅运动转为难度更大的越野滑雪,从头开始的毛忠武已经记不得摔了多少次,但克服重重困难后,他获得了成功。

  “转为冬季项目是我获得成功的契机。”毛忠武说,历经半年多的训练备战,2019年,他在第十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越野滑雪比赛中获得了中距离铜牌、短距离银牌、混合接力银牌、长距离第四名的好成绩,为进入国家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9年5月,残运会上表现出色的毛忠武入选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经过两年的刻苦训练,在2021年第十一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越野滑雪比赛中获得短距离、中距离、长距离、混合接力4枚金牌。

  今年1月初,毛忠武随中国残疾人越野滑雪队集训,春节期间放弃休息,争分夺秒地进行着紧张的备战。2月26日,中国残疾人越野滑雪队进驻张家口冬残奥村,队员们开始进行冬残奥会适应性训练。3月6日,毛忠武将迎来自己北京冬残奥会上的首场比赛。

(责编:邱宇哲、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