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体育卫生

辽宁省政府民生实事 让听障儿童听见世界

李进媛
2022年03月04日07:49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我女儿先天性失聪,10个月大时做了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孩子第一次听见了声音,吓得大哭,我当时又心疼又激动!”3月3日,在第23个全国“爱耳日”,李女士带着女儿含含来到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参加“爱耳日”特别活动。现如今,看着女儿在台上自信满满地弹着琴,李女士满脸笑容:“感谢政府的帮助,让我女儿听到这世界的美妙声音!”

活动现场。人民网 李进媛摄

2018年10月1日,我国全面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辽宁省也出台了系列扶残助残政策,从手术救治、康复训练、辅助器具、困难家庭补助四个方面,对听力障碍儿童进行救助。

“人工耳蜗是很贵的,政府给补助10万块钱,这对于我们老百姓来说是减轻了多大的负担啊,这可是真真正正为老百姓办实事啊!”谈起政策的支持,李女士连连点头。

3月3日,辽宁省残联、省卫健委、省财政厅等单位联合开展了以“关爱听力健康,聆听精彩未来”为主题的辽宁省政府民生实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暨“爱耳日”特别行动。活动上,省残联康复部主任刘艳梅向大家介绍,政策出台3年来,效果显著,每年中央财政、省级财政和地方财政给全省残疾孩子的配套经费约1.3亿元。

去年,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由省残联牵头,会同省财政厅,在原有政策基础上提标扩面,针对残疾儿童的康复特点,对0-3岁听力障碍儿童的康复训练费用补助从1.2万提高到2.4万,4-7岁儿童从1.2万提高到1.8万,整体进行推进。

此外,针对听力后天致障的孩子,即0-7岁没有发病,8-14岁发病导致听力丧失的,只要符合耳蜗手术植入条件,也给予救助。

“解决残疾人急难愁盼的问题,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我们已经连续4年把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列入省政府民生实事。”省残联党组副书记、副理事长赵冰冰表示,经济相对发达的地区已基本实现应救尽救,偏远地区及困难家庭受各方面因素影响,未能及时送孩子救助,因此从去年开始,省残联进一步加大送医上门、送康下乡的行动,先后17次派出100多名专家,深入全省偏远地区进行入户筛查、宣传、义诊,救助人数较往年增加1000余人。

活动现场进行听力筛查义诊。人民网 李进媛摄

活动现场,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耳鼻喉科主任马秀岚对爱耳、护耳、听力相关知识进行科普讲座,从9个方面介绍如何预防耳聋的发生:“第一,做新生儿听力筛查,这是第一时间发现听力问题的最有效方法。目前辽宁省免费为新生儿做听力筛查。第二,做耳聋基因筛查。第三、尽量避免使用导致耳聋的药物。第四,避免长时间暴露在噪声环境中。第五,注意避免创伤性耳聋。第六,避免病毒细菌的感染。第七,不要在污水中戏水。第八,有良好的生活习惯。第九,发现问题一定及时就医。”

(责编:李进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