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区县乡村

沈阳新民:北安村出了415名电商主播

高华庚
2022年03月04日07:39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安村出了415名电商主播

“朋友们,我们村的驴肉味道鲜美、肉质细腻。今天买有优惠,大家直播间下单买9斤送1斤……”3月2日上午,在沈阳新民市姚堡乡北安村电商培训基地,加工好的驴肉被装好箱整齐地摆放着。为拓宽销路,宣传好家乡美食,46岁的村民吕竹丰来了一场直播带货,吸引了不少网友下单购买。

在北安村,“主播”“直播带货”成了热词,村民不仅了解电商模式,有的还成了网络主播,不遗余力地推介家乡的美食特产。几年来,北安村已有415名村民参与直播带货。

北安村是花生、土豆、地瓜种植专业村,但由于地理位置较为偏远,优质农产品一度销路不畅。“风吹日晒一整年,种植的农产品卖不上价,百姓心里都犯愁。”北安村党支部书记刘全武说。

5年前,村民吕竹丰开始用手机拍摄村里驴马大集的场景,生动有趣接地气的风格深受网友欢迎,“粉丝”一下子多了50万。吕竹丰想,不如在网上卖村里的驴和马。没想到,开店第一天就卖出去一头驴,后来一天成交几头、十几头。除了卖活驴,驴肉产品也深受欢迎,现在年销售额达2000万元。

“看到吕竹丰网上卖驴挣了钱,我开始拉着全村人学电商销售,一起致富。”刘全武说,为孵化培养电商产业,村委会成立了电商培训基地,开办了电商培训班,邀请专业团队为村民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持。

北安村有村民658户1700人。几年来,有415名村民成为电商主播,利用抖音、快手、火山等平台,直播销售北安村土特产以及相关商品。当地的农副产品以优良的品质畅销全国,北安村所在的姚堡乡电商销售额达6500万元。

去年,新民市获批成为省首批数字乡村试点地区。以此为契机,北安村正不断拓展产业链条。“提高农产品的质量和口味,把‘好吃’‘便宜’打造成我们北安村的标签,带领更多农民踏上致富道路。”刘全武说。

(责编:李进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