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本网原创

辽宁政法机关提高涉企服务质效 让企业家安心创业发展

2022年03月03日18:21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沈阳3月3日电 (王斯文)及时解决企业群众相关诉求1029件,查办损害法治化营商环境问题1805件;全省政法单位集中出台2100余项便民利企措施,司法政务服务审批时限压缩50%以上;清结涉市场主体超审限案件1.2万件,419件涉民企刑事诉讼“挂案”全部清零……本网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全省政法机关强化责任担当,提升服务意识,辽宁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企业、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为进一步提升全省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水平,切实发挥政法机关“主力军”作用,发布会上,辽宁省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就省委政法委制定印发的《辽宁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六抓六促”工程》作了简要介绍。

据悉,“六抓六促”工程是落实省委“全力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目标要求的具体部署,是今年全省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的依据和遵循。“六抓六促”工程确定了“一个目标”“六个重点”,“一个目标”就是今年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要取得突破进展,“六个重点”就是六项重点任务。

作为做好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首要任务,辽宁政法机关要紧抓问题核查,有效化解群众诉求,加强政法单位之间、政法单位与纪检监察机关协作配合,定期通报负面典型案例,增强震慑和警示作用,实现问题化解和追责问责同步开展。同时,规范线索受理登记、研判移送、核查处置、督办反馈程序,开发集办理、统计、分析于一体的线索管理平台,重大疑难线索实行挂牌督办,强化督促整改、追责问责。

为服务保障企业更好地发展,辽宁政法机关要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完善执法司法标准体系,推进执法司法公开建设,研究制定执行性规定。针对涉企案件久拖不立、久审不结、民事行政案件“不公”、执法司法“执行难”、刑事执法介入经济纠纷、违规使用强制措施、案件执法监督不到位,以及涉企“打击、保护、服务”力度不够等问题,找准切入点治理开展专项活动。同时,整合涉企行政审批、政策咨询、司法服务、举报投诉等网上服务窗口,建立综合服务平台,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惩治政法干警消极履职、差异化执法、选择性作为等问题。此外,结合省政法各单位工作实际,针对执法司法中损害营商环境的普遍性、多发性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剖析损害营商环境重大典型案件,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查找产生问题的原因,有针对性建章立制,堵塞漏洞,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规范涉企执法司法权力运行。

目前,辽宁省委政法委正在着手制定“六抓六促”工程任务分解,确保每项工作责任落实到位、任务落地见效。下一步,全省政法机关与纪检监察机关、营商环境部门、工商联将建立常态化协商联络机制和企业涉法权益保护协作机制,共同推动解决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中的疑难问题,确保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系统、整体、协同开展。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