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区县乡村

辽阳县:育肥黑土地 收成看今秋

2022年03月02日10:25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育肥黑土地 收成看今秋

垄沟内积存着残雪,几个巨大的“黑土堆”旁,铲车正忙着将“黑土”装运到4台大型拖拉机翻斗车的车厢里。接着,翻斗车行驶在农田里,将“黑土”均匀地抛撒在田间。

这是记者在辽阳市辽阳县穆家镇曹家村东北黑土地保护示范区见到的场景。辽阳县农业技术推广与服务中心副主任白国瑞告诉记者,他们在进行黑土地保护施肥作业,撒在田间的“黑土”,是土地急需的有机堆沤肥。

黑土是极其珍贵的土壤资源。但由于长期高强度利用,黑土有机质含量下降,黑土地开始变瘦、变薄、变硬、变黄,严重影响了粮食生产能力。给变“瘦”的黑土地“增肥”,成为保护黑土地至关重要的一环。

根据辽宁省保护黑土地工作的相关部署,辽阳县今年实施10万亩黑土地保护工作,其中曹家村的旱田是最典型的保护区域。

负责施肥工作的辽宁恒润农业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徐硕告诉记者,这些看起来像煤粉一样的黑色有机堆沤肥,是由猪、鸡等畜禽粪便和玉米秸秆混合在一起,添加适量腐熟剂,经过近百摄氏度高温发酵及消毒30天以上制成的,可以有效提高黑土地的有机质含量,调节土壤酸碱度。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据辽阳市农业部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增肥”的黑土地有机质含量将提高到中上等水平,农作物产量将提高10%,品质也得到提升。

白国瑞说,施肥工作完成后,将进行机械深翻,用大马力拖拉机配套液压翻转犁将土壤表层的玉米秸秆翻进土层中,让黑土地再“美食”一番。

育肥的黑土地将带来更好的收成。尽管天气很冷,在场的农业专家却热烈地谈论着,憧憬着今秋的丰收场景……

(责编:李进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