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区县乡村

铁岭昌图县四合镇:驿站建到村 服务送上门

王晓波
2022年03月01日16:35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驿站建到村 服务送上门

“现在办事太方便了!直接到村里的政务服务驿站,把资料准备齐,代办员帮咱代办,咱老百姓省时又省心……”2月28日,在铁岭市昌图县四合镇烟窝村的政务服务驿站,前来咨询养老保险政策申办手续的村民尚淑贤喜上眉梢。

同尚淑贤一样享受到村级政务服务驿站便民红利的,还有后五家子村村民董淑清。

去年6月,董淑清因摔伤导致骨折,在昌图县中心医院做了手术,医药费花了2万多元。出院回家后,新农合医疗意外保险报销需要到四合镇“一站式”政务服务大厅办理,这可愁坏了董淑清。得知村里成立了政务服务驿站,董淑清就想去试一试,得到了村里代办员张巍的热情服务,不仅帮她梳理好意外保险报销需要准备的材料,还帮忙到镇里代办。不到一周时间,董淑清就拿到了4000多元的报销费用。

以前,村民到县里、镇里办事,不知道找哪个部门,不知道需要哪些材料,办一件事要跑好几趟。现在,四合镇烟窝村和后五家子村的村民再也不用为办事难的问题发愁了。去年,完善农村基层治理、构建社会化服务体系,四合镇紧紧围绕“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服务不缺位”理念,积极探索基层政务服务深化延伸新举措,全力打造“一站式办理”村级政务服务驿站。

烟窝村和后五家子村村级政务服务驿站于去年9月建成,是四合镇开展村级政务服务的两个试点。服务驿站统一建设标准、统一标识标牌、统一制度规范、统一运行方式,由村里选派1名业务熟练、有耐心、有责任心的村干部为驿站负责人和代办员,具体负责为民代办服务事项。

在代办服务中,代办员对村民提出的代办申请、服务申请等实行分类登记、分类承办,确保所办理的事项件件有记录、事事有答复。零距离办实事,位于村部的服务驿站成了村里最热闹的地方,村民遇到解决不了的大小事,都爱往这里跑。

“成立村级政务服务驿站,相当于把我们服务群众的地点搬到了村民家门口,现场听取群众意见、解决群众问题,让群众事有地方办、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管,切切实实增强了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四合镇党委书记秦明说,村级政务服务驿站今年将在四合镇全面铺开。

(责编:李进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