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今年底辽宁50%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设老年医学科

王敏娜
2022年03月01日07:26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50%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设老年医学科

2月28日,记者从省卫生健康委获悉,我省切实加强老年健康服务,提升老年医疗服务能力,将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构建预防、治疗、照护三位一体的老年健康服务模式,建设老年友善医疗机构,不断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我省常住人口4259万人,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095.4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25.72%;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741.9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17.42%,老年人口占比居全国首位。随着老龄化程度加深,老年人的健康需求日益增加。

为了更好地满足老年人看病就医需求,我省今年着力加强综合医院老年医学科建设,推动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设置老年医学科,积极开展老年综合评估、老年综合征诊治、多学科诊疗,提高多病共治能力。到今年年底,全省50%的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设置老年医学科。

同时,持续开展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通过开展建设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工作,有力推动医疗机构优化就医环境和就医流程,全面落实老年人医疗服务优待政策,为老年人提供友善服务,提升就医满意度。目前,我省已有414家医疗机构被评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到“十四五”末期,85%以上的综合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老年友善医疗机构,更好满足老年人健康需求,大力营造敬老爱老助老的社会氛围。

为进一步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我省加快发展安宁疗护。推动有条件的地区探索建立机构、社区和居家安宁疗护相结合的工作机制,推动医疗机构根据自身功能和定位,开设安宁疗护病区或床位,开展安宁疗护服务,加强生命教育。

此外,按照国家安排部署,实施老年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做好老年人心理关爱、老年人失能(失智)预防与干预两个国家级试点项目。加强老年健康教育,积极推进健康教育进社区、进家庭、进机构,切实增强老年人健康意识,提升健康素养。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