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体育卫生

“冬奥风”掀滑雪热 更多“小白”上雪道

丁瑶瑶
2022年02月28日10:13 | 来源:沈阳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冬奥风”掀滑雪热 更多“小白”上雪道

  北京2022年冬奥会圆满落幕之后,近日,2021-2022辽宁省第三届全民冰雪运动会“中国银行杯”百姓滑雪大赛,在沈阳怪坡国际滑雪场举行。虽然是一场大众滑雪赛,竞技水平却很高。昨天,获得男子单板冠军的李龙告诉记者:“我和亚军之间仅有1秒之差,瞬间差距,证明比赛竞争相当激烈!”

  本次滑雪大赛是在辽宁省体育局的指导下成功举办的。据赛事组委会负责人介绍,为了比赛安全、有序进行,赛场赛道提前进行了封闭。比赛采取绕旗门的方式,在独立封闭的雪道上进行,比赛共设男子单板、男子双板、女子单板、女子双板四项,各组别分别取前三名。

  本次比赛主要以成人竞技滑雪赛为主,激烈的比拼,吸引了很多正在初级雪道上从“零基础”起步的初学者,这些滑雪“小白”向参赛选手们不断投去羡慕的目光。“参赛的滑雪发烧友可太多了,水平都很高!”李龙的“雪龄”将近17年,从双板到单板,无论是热衷程度还是竞技水平都堪称“半专业”。李龙告诉记者:“我最初接触滑雪运动那会儿,沈阳的滑雪爱好者并不多,不过,只要接触上滑雪的朋友,很快就上瘾,尤其是近些年,滑雪人数逐年增多,群众基础越来越厚实,而且,滑雪群体趋于年轻化。过去,我们说,十六七岁是滑雪运动的黄金期,现在,四五岁的孩子学得非常快,7岁开始就具备条件参赛了。”

  如今,随着辽沈地区冰雪运动愈加火热,“冷资源”撬动“热经济”,李龙瞄准市场,从事竞技单板教练的工作,擅长进行平行大回转的培训。从东北亚、怪坡,到弓长岭,再到北大湖、亚布力,李龙带着他的学员从省内到省外滑遍各大滑雪场。一冬又一冬,小朋友滑成了大朋友,“零基础”滑出了高水平。

  “最初登上雪道,我们都曾是‘小白’。就像是冬奥会之后,滑雪场上的‘小白’越来越多。刚滑起来,有些人甚至摔到没信心,但还是喜欢追求呼啸而下的那种速度刺激感,于是,我们怀着一种信念继续滑,直到可以自如滑行,再去挑战更高难度的动作技术。”李龙向记者道出了作为一位滑雪发烧友的心声,他也以此鼓励那些初上雪道的朋友,只要坚持科学滑行的技术学习,终有一天,一定能在皑皑白雪世界中畅快驰骋。

  现如今,沈阳倡导“四季冰雪”,“即便是炎炎夏日,我们对滑雪也是热度不减,我带着学员在室内滑雪俱乐部的滑雪模拟机上巩固动作。当然,这也是过过滑雪瘾的不错选择。”

  北京冬奥会,李龙关注了单板滑雪大跳台、单板滑雪坡面障碍等雪上项目的比赛,“非常骄傲,我们一改冰强雪弱的局面,在雪上项目拿到了几枚值得自豪的金牌!”李龙特别为我们辽宁老乡徐梦桃点赞,“喜欢看她的比赛,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惊险刺激,观赏性极强,相信,如果没有徐梦桃这些优秀运动员多年如一日的执着热爱与坚持,我们在这个项目上是不会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的,我为徐梦桃、为所有执着的冰雪人点赞!”

(责编:邱宇哲、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