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体育卫生

三大球城市联赛 辽宁参赛球队名列全国第一

朱才威
2022年02月28日10:10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参赛球队名列全国第一

  “从预报名情况看,我省对‘体总杯’三大球城市联赛非常重视,14个市共有59支队伍报名参赛,全国排名第一。”2月27日下午,省体育局竞体处处长谭有震对记者说。

  啥是“体总杯”三大球城市联赛?它是国家体育总局以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名义于今年设立的三大球城市联赛(以下简称“城市联赛”),以城市为参赛单位,将于5月启幕,至今年年底结束。

  “城市联赛旨在丰富我国三大球竞赛体系,深化全运会三大球竞技改革,为我国三大球水平提高提供新的发展途径、新的比赛平台,也是为我国三大球一线队输送新鲜血液的新尝试,必将为我国三大球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谭有震表示,城市联赛由各地市政府组建代表队参赛,可以更好地展现城市体育力量、凝聚城市人心、展示城市形象,也有利于城市联赛的推广与发展。

  城市联赛竞赛规程已明确提出,自2025年第十五届全国运动会开始,城市联赛各年度比赛成绩均与全运会决赛阶段资格挂钩,全运会新增设由各城市队参加的三大球比赛,各城市队所获成绩计入所在参赛代表团成绩。此外,除有CBA和中超出场记录的运动员外,其他运动员均可报名参加城市联赛。这为锻炼球员、选拔梯队优秀选手提供了渠道。

  目前,城市联赛的预报名工作已经启动。作为体育大省,特别是三大球项目的大省、强省,我省各市参加城市联赛的热情极高,14个市已经行动起来——14个市均已报名参加男足比赛;5个市报名参加女足比赛;14个市均报名参加男篮比赛;6个市报名参加女篮比赛;11个市报名参加男排比赛;9个市报名参加女排比赛。

  “据统计,除了女足只有5个城市(5支队伍)报名外,其他5个项目辽宁报名参赛的城市(队伍)数量均在预报名中排名全国第一。”谭有震表示,这已清晰地展现出辽宁三大球的雄厚底蕴及综合实力。

  辽宁三大球6个项目的一线队均获得过全国冠军,三大球综合实力全国领先。在去年的陕西全运会上,辽宁代表团在男篮、三人篮球、沙滩排球等三大球项目上共获得5枚金牌、1枚铜牌。其中,辽宁男篮蝉联全运会冠军,近年来共获得3个冠军、2个亚军。此外,在三大球人才输出方面,辽宁在全国位列第一。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的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球队中,共有辽宁籍球员350人左右,位居第一;在中国篮球CBA赛场上,约有50名球员来自辽宁,占比为20%左右。中国女排3次获得奥运冠军,3次都有辽宁球员助阵。中国三大球征战历届奥运会,主力阵容中均有辽宁籍选手。

  相信在即将进行的城市联赛中,辽宁三大球的各支队伍将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并取得佳绩!

(责编:邱宇哲、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