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体育卫生

沈阳已有292.05万人完成加强免疫

唐子匀
2022年02月25日14:01 | 来源:沈阳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沈阳已有292.05万人完成加强免疫

2月24日,记者从沈阳市疾控中心获悉,截至2月23日24时,全市累计接种新冠疫苗800.78万人、1959.55万剂次,接种率达88.70%; 774.17万人完成了全程免疫;18岁以上人群中有292.05万人完成了加强免疫;3-17岁儿童青少年累计接种95万人、179.32万剂次,接种率达92.27%;60岁以上人群累计接种155.69万人、387.72万剂次,总体接种工作进展顺利。

近期,国家发布了关于新冠疫苗序贯加强免疫的消息,引起了市民的普遍关注。沈阳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朱丽君介绍:“前一阶段我们进行的加强免疫是同源加强免疫,采用的是与基础免疫同一技术路线的疫苗进行加强接种的策略。序贯加强免疫,也称异源加强免疫,是指采用与基础免疫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进行加强接种。下一阶段我们可能会开展序贯加强免疫,它与同源加强免疫接种都可以大幅提高受种者中和抗体水平,市民可先对序贯加强免疫这一方式进行充分的了解。”

哪些人群可以进行序贯加强免疫呢?其目标人群需要同时满足下列四个条件:1.已经完成2剂次的灭活疫苗(国药中生北京公司、武汉公司、北京科兴公司)或者完成1剂次天津康希诺公司腺病毒载体疫苗基础免疫;2.完成上述接种间隔6个月;3.18岁以上的人群;4.没有进行过加强免疫。

朱丽君表示,同源加强免疫接种和序贯加强免疫接种,选择其中一种就可以。沈阳市民具体可选择何种疫苗进行加强免疫呢?根据不同的基础免疫情况,可以分为三类人群:第一类为已经接种2剂灭活疫苗(国药中生北京公司、武汉公司、科兴中维公司)的人群,可以在三种疫苗中“三选一”来作为加强针,“可以接种1剂腺病毒载体疫苗,或者接种1剂重组蛋白CHO疫苗,两者都属于序贯加强;或者也可以选择接种1剂灭活疫苗来进行加强免疫,这属于同源加强。”第二类为接种了1剂腺病毒载体疫苗(天津康希诺)的人群,可以选择再接种1剂腺病毒载体疫苗进行同源加强。第三类为接种了3剂重组蛋白CHO疫苗(安徽智飞)的人群,这部分人群不需要接种加强针。

根据疫苗研发专班论证意见,同源加强免疫接种和序贯加强接种组合均可以大幅提高受种者中和抗体水平,进一步提高免疫效果,也具有较好的安全性。市疾控提醒,满足接种条件的人群建议主动接种、及早接种,为健康加码、为防疫加油。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