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经济民生

2022年沈阳市力争培育“专精特新”企业100户

黄超
2022年02月25日14:05 | 来源:沈阳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巨人”有大能量 “专精特新”企业成稳增长生力军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工业中小企业,是提升经济韧性、激发创新、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力量。截至2021年底,沈阳拥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0户,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11户。这些企业成长速度快,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是沈阳经济稳增长中的生力军。

2月22日,在位于浑南区彩云路上的沈阳芯源微电子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芯源公司”)新厂区,技术骨干们正在就一款国产高端半导体设备——前道涂胶显影机“奉天一号”展开预装工作。据悉,该设备在交付以后,将与世界顶尖级光刻机联机工作,填补前道高端涂胶显影机领域的国产化空白。

近年来,得益于全球半导体产业的快速发展,芯源公司依托持续深入的技术研发,核心产品逐步得到国内主流芯片厂商认可,各项经营指标不断取得新突破,公司规模持续稳步提升。“当前在手订单充足,生产任务非常饱满。”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2022年芯源公司的大喜事就是公司新厂区已形成部分投产,根据测算,该厂区一期全部达产后将实现年产值10亿元。

去年以来,沈阳很多企业喜事不断。“小巨人”企业辽宁顺风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辽宁顺风”)打造的“新型环保化学建材研发设计综合服务平台”,为产业链上的制造企业提供全程化、一体化、专业化和定制化解决方案,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可,国内外客户纷至沓来。

走进企业数字化车间,智能化生产系统可以生产多品种、多款式的定制化产品,企业研发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人造彩砂技术生产的“珍珠漆”“玻石漆”等新型多彩质感涂料产品,在建筑涂料领域获得广泛认可,2021年为企业增加了一亿多元的产值。

企业副总经理王杨松透露,今年辽宁顺风将加速融入“双循环”格局,在进一步深耕化工建材领域的同时,加大工业涂层和功能性涂层领域技术研发投入,通过产学研用相结合,实施跨界融合,拓展新的技术方向和市场应用领域,从而做强、做优企业环保业务。

用过硬的产品换得广阔的市场前景,是沈阳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实现自身发展中的标准路径。

为了让更多的“小巨人”企业给沈阳工业持续输送“新鲜血液”,沈阳市在全市中小企业范围内实行了“专精特新”梯度培养体系,坚持把“专精特新”发展作为沈阳工业转型的重要方向。2021年,沈阳市建立了包含200户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培育库,新培育了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3户、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9户、省级“专精特新”产品(技术)142个,各项指标均列省内各市之首,也是历年来沈阳市“专精特新”培育工作取得的最好成绩。

下一步,沈阳市将全面开展中小企业成长培育行动。加大推进国家、省、市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政策落实见效。鼓励中小企业专注主业、深耕细作、强化创新,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持续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22年力争培育“专精特新”企业100户。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