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体育卫生

疾控提醒:这些传染病将进入流行“高风险期”

唐子匀
2022年02月23日10:04 | 来源:沈阳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些传染病将进入流行“高风险期”

寒假即将结束,孩子们又将迎来紧张充实的新学期。为了广大学生的健康,2月22日,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王萍提醒各位老师、家长及同学,进入新学期务必调整状态,做好健康监测,在做好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同时,严防春季传染病。

王萍提醒,现阶段家长应帮助孩子调整作息和情绪,缓解开学的紧张心理;调整孩子假期里因为熬夜看剧玩游戏而错乱的生物钟,提前开始按学校的作息时间安排饮食起居。目前,沈阳市正处于冬春季交替时期,温差变化大,传染病疫情高发。开学后一至两周,往往是流感、感染性腹泻、水痘、麻疹、流行性腮腺炎等传染病在校园内流行的“高风险期”,长假后身体也处于调整期,抵抗力下降,学校人员密集,交叉感染机会增加,极易发生传染病疫情。

要防控新冠疫情和春季传染病,应该做到这几点:首先是按要求做好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新冠疫情防控措施。家长要培养孩子勤洗手、科学正确佩戴口罩等良好卫生习惯,关注孩子健康状况,如有不适,及时就医,主动告知旅行史、接触史及身体异常情况,不要带病上学,并及时将患病信息和病情进展报告给班主任。其次,班主任在开学前应仔细询问学生健康状况,重点关注有无发热、咳嗽、乏力、咽痛、腹泻、呕吐、皮疹、结膜红肿等传染病可疑症状者,并及时上报。开学后,学校应落实师生员工的健康监测制度。患病学生应进行居家隔离、治疗,按规定待痊愈后方可复课;对因患传染病缺课的学生,复课时应查验学校属地疾控机构出具的复课证明。学校应对教室、宿舍等重点场所、公共用具和空调通风系统进行彻底清洁消毒,如室内人员较多,空间较小,则应适当增加开窗次数。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