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本网原创

芭蕾舞组诗《榜样》首演在即,探寻雷锋精神的浪漫表达

2022年02月23日19:15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沈阳2月23日电 (尹柏寒)2月23日,本网从辽宁芭蕾舞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大型原创芭蕾舞组诗《榜样》将于2月底进入预演期,3月5日进行全国首演。

发布会现场。唐佳凝摄

《榜样》是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文艺精品创作生产专项资金扶持项目,由辽宁省文化集团出品,辽宁芭蕾舞团青少年芭蕾舞团创排并独立演绎。区别于传统舞剧,《榜样》以浪漫的舞蹈语言展现主题,撷取《雷锋日记》片段为创作素材,建立起舞蹈诗的文本创作框架。整个作品分为5个篇章,以并列式结构呈现,分别为“一线光”“一粒种”“一滴水”“一块砖”“一颗钉”。通过多个意象化的艺术表达方式,弘扬雷锋锐意进取、自强不息、助人为乐、爱岗敬业的时代楷模精神。

演员们正在排练。辽宁芭蕾舞团供图

“这部剧最大的亮点,就是参演的孩子们,他们的平均年龄在十四五岁。”《榜样》总编导姜洋介绍道。《榜样》选用青少年舞者作为主演,建立起了舞蹈表演主体“青少年”与学习传承“雷锋精神”之间的舞台艺术逻辑,还可以更好地培养优秀青少年芭蕾艺术人才,用“学演相融”的方式,为中国芭蕾的未来一代提供了锻炼、展示、成长的平台。

演员们正在排练。辽宁芭蕾舞团供图

通过《榜样》向观众们传递雷锋精神,辽宁芭蕾舞团青少年芭蕾舞团的演员张楚强感到十分兴奋、骄傲。“通过这么多天的排练,我学习到雷锋精神不仅是乐于助人,更是无私奉献。”

演员们正在排练。辽宁芭蕾舞团供图

“以前参加比赛都是独舞,这次演出是群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位置。”辽宁芭蕾舞团青少年芭蕾舞团演员杨天予表示,要像雷锋学习,做好自己岗位上的事情,这样才能呈现出完美的演出。

(责编:邱宇哲、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