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时政党建

法库县全面打响乡村振兴擂台赛

2022年02月20日08:24 | 来源:沈阳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法库县全面打响乡村振兴擂台赛

2月19日,法库县举办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试点村党组织书记提级述职会议和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思路交流展示赛。19个乡镇、街道同台竞技、擂响战鼓,在互学互看互比中加压奋进、争当先锋,实现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突破。

“尖子生”上台亮相 带动合作社比学赶超

会上,为了让“尖子生”发挥先锋示范作用,6个优秀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试点村党组织书记依次上台交流经验。

四家子蒙古族乡王爷陵村具有多年的温室大棚实际种植经验,党组织书记马立朋介绍道:“我们由村党组织牵头,联合本村村民、党员、致富能手等发起成立农村经济组织,吸纳全部贫困户和集体成员参加,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或提供集约化服务,实现了村集体和群众双增收。”

为此,王爷陵村争取扶贫资金540万元,新建高标准温室小区100亩,设施农业面积33.49亩。

不仅如此,该村还利用棚外空地发展花卉繁育、成立养牛小区、创新资产收益和光伏发电项目等方式,寻求更多村集体增收、村民致富的突破口,多点发力,带领村民跟着项目走,跟着党支部干,实现全村共同富裕。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推进乡村振兴新突破

去年6月,法库县委创新党建引领模式,把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在全县确定了试点村69个,共51个项目。

冯贝堡镇榆树堡村流转土地500亩发展高粱种植产业,带动农户32户,销售收入84万元,村集体和股东各收益10万元。

孟家镇东大房申村的村民“代养羊”项目已经帮助11户村民发展了代养羊事业,带动12户村民自发养殖,户均年增收1.5万元……

如今,各乡镇、村围绕设施农业、特色农业、集中养殖等稳步推进实施,各个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项目正如火如荼地进行。

未来,法库县将在“党支部+公司+庭院经济”模式上研究谋划,拿出硬措施、硬办法推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落到实处。

“班长”同台比武 寻标对标达标夺标

结合全县“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工作,法库县委组织19个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同台大比武。此次活动是法库县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的第一次“同类干部”优胜赛,与会领导对各党(工)委书记的展示情况进行现场评价打分,从“工作思路、目标设定、品牌亮点、推进措施、载体路径”五个方面综合评定,现场公布评定等次。

“通过上台交流发言,更能吸取先进经验、发现自身的缺点和不足,有助于在今后的工作中寻标对标达标夺标。”孟家镇党委书记马井斌介绍。(记者 徐娜 通讯员 耿雪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