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经济民生

国网阜新供电公司:实现冬季无人机配网自主巡视

2022年02月16日17:58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2月14日,在10千伏东立线3号塔下方,国网阜新供电公司配电运维人员启动“一键起飞”按键后,一架无人机缓缓升空,按照规划航线对开展自主巡视。这是该公司首次实现冬季无人机配网自主巡视。

阜新地区部分配电线路地处厂区、村落、矿坑周边等人员难以到达位置,普通人工巡检存在难度大、效率低等实际问题。为解决这一难题,阜新公司为配电运维班组配备了无人机辅助巡检,但冬季因天气寒冷,无人机续航能力易受影响,巡检配电线路时,依然需要人工徒步巡视。

为此,该公司运用无人机搭载L1雷达,试点对位置偏远的14千米配电线路、189基杆塔进行点云建模,利用线路模型点云制图,规划6条无人机自主巡检航线。导入航线的无人机只需配电运维人员在起降点启动“一键起飞”,就能自动完成日常线路的巡视任务。

针对冬季无人机电池续航问题,该公司引进智能无人机电池,在无人机起飞前,提前将智能电池放在车内空调出风口预热,同时打开电池的节能保温模式,即可直接使用无人机巡视,解决了冬季无法使用无人机巡检的难题。

此外,执行巡检任务的无人机还搭载了红外成像镜头,向后台传回红外照片,运维人员可通过系统平台的红外智能筛选模块自动识别高温点,及时发现并处理设备发热缺陷,发热点查找效率明显提升,解决了配网多年来需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进行红外测温的痛点。

“无人机比人工巡视看得更全面、更精准,即使是杆塔上一个拇指大小的螺丝松脱也逃不过它的‘法眼’。”阜新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人工巡视需要一名操作员和一名监护员配合作业,工作效率相对较低。如今,采用无人机自动驾驶巡检后,仅需一名监护人即可完成全部巡视作业,降低了人工成本和作业强度。以10千伏东立线为例,人工巡视线路全程需要1天的时间,无人机自主巡视使用40分钟即可完成。

(责编:尹柏寒、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