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区县乡村

锦州凌海牟家屯村:清香百合花铺就致富路

2022年02月16日09:57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清香百合花铺就致富路

2月13日,锦州凌海市三台子镇牟家屯村的暖棚里,一株株百合在微曦的晨光中含苞待放,花农董铁成正忙着挑花、剪花和捆扎。这些带着清香的百合花将送往千里之外的哈尔滨花市。

“现在找我买百合的基本上是回头客。昨天,哈尔滨来了个大单子,快到正月十五了,村里的百合卖得可好了。”董铁成一边忙着给百合浇水,一边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暖棚里温度很高,很多百合花含苞待放就开始采摘。“不等花开再摘么?”记者问道。董铁成说:“百合和其他花不一样,不能等花开,现在含苞待放就是采摘的好时候,运到销售地点就能开花售卖了。”

“这样的暖棚能种植1万多株百合,我家有9个暖棚,现在每株百合的批发价是8元左右。正值百合的销售旺季,我们每天都忙着摘花发货。今年收入不错,一年没白忙活!”谈到收入,董铁成一脸笑容。

市场的变化让村里的花农在种植时更精细,更注重品质。“种花可不容易,我每天早晨5点多就得到花棚来,一忙就是一天。种花的技术更是关键,从选种到管理再到销售,要学的技术五花八门,更新速度快,得一直学习下去。”董铁成说。

据牟家屯村村委会主任牛永介绍,牟家屯村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经由当初单一种植百合花发展到现在以百合花为主,包括向日葵、非洲菊等几十个花色品种的综合花卉基地,种植面积逐年扩大,各种花卉线上线下畅销东北、北京地区。

这两年,周边村屯的村民也纷纷加入花卉种植大军。如今,200多亩花卉基地里花开四季,从每年10月份到第二年清明节都是花卉销售的旺季。这些天赶上春节,基地迎来了新一轮销售热潮,60多户花农每天忙着挑花、捆扎、发货,换来的都是真金白银,让花农走上了致富路。

(责编:李进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