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本网原创

辽宁1月城镇新增就业4.5万人 同比增幅100.5%

2022年02月16日14:15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沈阳2月16日电 (王斯文)本网从辽宁省人社厅获悉,今年1月,辽宁省城镇新增就业4.5万人,同比增幅100.5%,完成年计划(45万人左右)10.1%;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就业0.5万人,同比增幅14.5%,完成年计划(6万人)7.6%。全省人力资源市场求人倍率1.25,就业岗位供给充足,第三产业特别是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用人需求旺盛。

据了解,去年12月以来,辽宁省人社厅着手谋划2022年全省就业工作,提出了突出市场主体扩大就业容量、突出重点群体提高就业质量、突出稳定就业防范失业风险、突出服务质量优化就业环境、突出责任传导强化工作落实的总体思路,坚持项目化、工程化、清单化推进。1月份全省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完成全年目标的十分之一,进度为近年来最快,自2020年以来首次实现1月份正增长。

为帮助企业招用工与劳动者求职精准对接,辽宁省人社厅聚焦数字辽宁、智造强省、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一圈一带两区”等战略,围绕重点产业、项目和企业用工需求,广泛征集就业岗位,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充分利用各级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加强与第三方人力资源服务平台合作,多渠道发布就业创业政策和企业用工信息,通过线上线下招聘、视频直播带岗等方式精准、及时、点对点推送招聘岗位信息。1月份辽宁省各类用人单位招聘6.8万人,求职者5.5万人;全省各级人社部门举办招聘会326场,提供岗位7.3万个;全省城镇新就业同比增加1.6万人,同比增幅30.1%。

此外,各级人社部门会同乡村振兴、残联等部门,在全省深入开展“就业帮扶 真情相助”主题就业援助月活动,集中帮助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脱贫人口及农村低收入人口等重点群体就业,建立帮扶清单,广泛征集各类岗位信息,引导用人单位更多吸纳困难群众就业,鼓励有求职需求的劳动者进行失业登记并帮助他们尽快实现就业创业。1月份,全省帮助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同比增加0.8万人,增长28.9%;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就业人数同比增加580人,增长14.5%;全省城镇登记失业人数同比减少3.5万人,下降6.9%。

下一步,辽宁省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将集中力量推进“春暖辽沈?援企护航”保用工促就业行动,抓实、抓好、抓细春暖农民工、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开工护航、“四送”进校园等十大专项行动,为农民工返岗复工、高校毕业生求职就业、企业用工招聘等精准搭建人力资源供需对接平台,提供针对性公共就业服务,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缓解用工缺口和就业结构性矛盾,促进辽宁经济和就业双向同步高质量发展。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