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体育卫生

呼吸科专家:不要因为哮喘害怕运动

丁卉
2022年02月15日11:16 | 来源:沈阳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呼吸科专家:不要因为哮喘害怕运动

今年的冬奥会上,花样滑冰运动员羽生结弦尽管因失误抱憾,但仍是耀眼的花滑明星,为人们所关注。而除了他的比赛,羽生结弦背后的故事也逐渐被挖掘,很多人发现,原来这个世界顶级运动员,是一个2岁时就患有哮喘的患者。哮喘这种呼吸道疾病很多人都不陌生,但令人意外的是,身患哮喘的孩子不但也能从事体育运动,还能够攀登竞技体育的巅峰。哮喘患儿能否参加体育活动?什么样的运动更适合哮喘患儿,有助于其康复?记者采访了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小儿呼吸科副主任单丽沈。

哮喘患儿

成为花滑运动员?

这个真可以有

哮喘是一种以慢性气道炎症和气道高反应性为特征的异质性疾病。临床表现为反复发作的喘息、咳嗽、气促、胸闷等,常在夜间与凌晨发作或加剧。北京冬奥会中,花样滑冰运动员羽生结弦2岁时便被诊断出哮喘,为了克服哮喘,他付出了比常人更大的努力,最终成为花样滑冰顶级运动员。无独有偶,游泳运动员傅园慧也是因为从小患有哮喘,而选择通过游泳来改善心肺功能,增强体质。

单丽沈说,在临床上有很多曾经患有哮喘的小患者,如今都活跃在运动场上,“其实大多数患有哮喘的孩子通过规范治疗是可以治愈的,不会将症状带到成年,只有少数遗传性哮喘、耐药性哮喘或者长期过敏环境难以改善的哮喘等患儿除外。因此,只要哮喘症状得到控制,患儿也可以通过体育活动改善心肺功能,慢慢恢复起来。”

有氧运动都是好选择

注意避开急性发作期

对于哮喘患者来说,在病情稳定的时期,通过体育活动改善肺功能是十分有必要的。“像慢跑、游泳、唱歌、篮球等持续时间在30分钟以上的运动,都比较适合小朋友,有助于改善肺功能,同时增强体质。包括最近很火的冰雪运动,小朋友都可以尝试,都是很好的有氧运动。”单丽沈说。

不过,单丽沈也提醒,运动要以避开哮喘的急性发作期为前提。“哮喘患者在经过一段时间规范治疗之后,症状会有所改善,比如咳嗽症状减轻,不再气喘等,这个时候是可以循序渐进进行运动的。但一定要注意,不要一开始就大量运动,而是要结合自身能力逐渐加码。当处于哮喘急性发作时,一定要避免运动,多静养,待病情平稳时再进行适当的活动。”此外,如果选择游泳运动,应尽量选择正规且符合标准的游泳馆,水质等各项指标达标很重要。

哮喘难治但能治

规范治疗很重要

单丽沈表示,儿童哮喘患者中,绝大多数为过敏性哮喘,“临床上对慢性咳嗽的判断标准之一就是时间在一个月以上,但是如果孩子咳嗽超过两周,我一般建议到医院做个检查,看看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另外,哮喘并没有特效的检查和化验,单从孩子症状上,家长很难自行判断,需要医生根据患儿的病史、体征等来综合鉴别。同时,单丽沈提醒家长,儿童哮喘虽然是可控的,但不要以为等孩子长大就会自愈。哮喘患儿的治疗通常以降低气道高反应为主,比如长期规范吸入糖皮质激素,根据病情由高到低减量。有些家长对于吸入性激素有所顾虑,认为这样会影响生长发育,其实吸入性的糖皮质激素量很小,副作用微乎其微,反而儿童哮喘若是没有得到有效的治疗和控制,导致反复发作,炎症反复刺激,会使气道纤维组织增生、腺体增大、平滑肌肥厚,造成气道结构改变、肺功能下降,这种损害是永久性、不可逆的。一旦诊断为儿童哮喘,无论有没有症状,患儿都需坚持定期随诊以及长期的正规治疗。如果家长配合得好,坚持进行2—3年的规范治疗,症状可以完全缓解甚至治愈。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