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区县乡村

新民张马夫台村:北虫草成了致富宝

高华庚
2022年02月15日14:31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虫草成了致富宝

春节假期刚过,新民市罗家房镇张马夫台村清晨的气温有零下10多摄氏度,沈阳马夫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曹殿松早早来到企业的北虫草基地大棚中忙碌起来。

大棚内,一排排架子上叠放着塑料盆,里面生长着一种金黄色的菌类。揭开塑料薄膜,只见筷子粗细、6厘米至10厘米长的北虫草像金丝一样根根直立在乳白色的培养基上。

曹殿松拿起一颗北虫草放在嘴里说:“这是一种食药两用真菌,虫草素含量高,市场前景非常好。”

上午9点,大棚内的温度逐渐升高,不多时,已达到20℃。“北虫草向光生长,但最怕紫外线,培养室不能有阳光直接照射。”曹殿松边检查虫草边说。

“我们把野生的蛹虫草菌通过柞蚕蛹进行人工培育,要保证菌苗各阶段生长的温度、湿度、光照和通风,才能确保虫草的品质不出现问题。”曹殿松说,马夫农业开展北虫草人工栽培已有6年时间,先后开发出柞蚕蛹虫草、米虫草、桑蚕虫草系列产品,市场价格每公斤60元至100元。

“金灿灿的虫草成了我们村老百姓的聚宝盆!”张马夫台村驻村“第一书记”张兆曦告诉记者,目前,全村已建起虫草种植大棚40余栋,仅蛹虫草产业一项,年产值就接近2000万元。

“今年,我们生产的北虫草基本上是产多少就销多少,不仅没有库存,还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曹殿松说,北虫草的市场在逐渐扩大,带动了全村人一起致富。

“现在,全村人都在种植北虫草。虫草一年收获四茬,日常管护和采收比较轻松。我在企业打工,每年能挣4万多元。今年攒够了钱,我打算自己也盖大棚种植北虫草,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张马夫台村村民刘玉壮说。

谈起将来的打算,张兆曦告诉记者,借着乡村振兴的东风,村里将全力把这个产业项目做大,实行工厂式生产,对北虫草进行深加工,组织村民一起抱团干,让北虫草成为村民的致富宝。

(责编:李进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