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本网原创

辽宁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 落实公立医院分配自主权

2022年02月15日07:55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沈阳2月15日电 (王斯文)本网从辽宁省人社厅获悉,辽宁印发《辽宁省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落实“允许医疗卫生机构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要求,合理确定公立医院薪酬水平,充分落实公立医院分配自主权。

《意见》提出,辽宁将完善公立医院薪酬水平决定机制,科学合理确定并动态调整公立医院的薪酬水平。对高层次医疗人才聚集、公益目标任务繁重,承担科研、教学任务以及需要重点发展的公立医院或绩效考核评价结果优秀的公立医院,以及中医药特色优势突出的中医医院,予以适当倾斜。

统筹调控不同公立医院薪酬水平。对于相同类型的公立医院,根据工作量、服务质量、公益目标完成情况、成本控制、绩效考核结果等情况,分类确定薪酬水平,适当拉开差距;对于不同类型的公立医院,特别是急诊急救、精神卫生、妇幼保健专科医院和中医院,在落实政府投入政策,按规定保障财政投入的基础上,不断提高医疗服务收入在医疗收入中比例、优化医保支付和医保基金管理等方式,将专科医院、中医院和综合医院的薪酬水平保持在合理范围,防止差距过大。加大对传染病专科医院政府投入力度,落实传染病防治人员工资倾斜政策。

建立健全动态调整机制。按照国家统一规定及时做好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调整。各地可根据当年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按照不同层级不同性质医院,根据“两个允许”要求合理增加薪酬总量,不计入薪酬总量核定基数。对参加重大疫情等突发事件医学救援和公共卫生应急处置的医院,根据承担任务的工作量、风险程度,核增一次性总量,不计入薪酬总量核定基数。

充分落实公立医院分配自主权。公立医院在核定的薪酬总量内可采取多种方式自主分配。可继续完善岗位绩效工资制度,也可结合本单位实际,自主确定其他更加有效的分配模式。可探索实行年薪制、协议工资制、项目工资等灵活多样的分配形式。可根据不同岗位职责要求,自主设立体现医疗行业特点、劳动特点和岗位价值的薪酬项目。

公立医院内部分配应充分体现医、护、技、药、管等岗位差异,兼顾不同科室之间的平衡,向关键和紧缺岗位、高风险和高强度岗位、高层次人才、业务骨干和作出突出成绩的医务人员倾斜,各地结合实际向人民群众急需且专业人才短缺的专业倾斜,努力使综合性医院儿科、产科、急诊科、感染科、中医科等紧缺专业医师的薪酬水平不低于医院医师薪酬平均水平。建立健全高层次人才薪酬激励约束机制,公立医院引进的部分紧缺或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可参考人才市场价格合理确定薪酬水平,在薪酬总量中单列,相应增加医院薪酬总量。公立中医医院内部分配要鼓励使用中医药技术方法。适当提高低年资医生的薪酬水平,统筹考虑编内外人员薪酬待遇。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