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文化教育

万余大学生与留守儿童等群体“云端牵手”

陈博雅
2022年02月12日07:26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万余大学生与留守儿童等群体“云端牵手”

  本报讯 记者陈博雅报道 准备教具、调试音响、登录软件……2月7日,沈阳师范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大三学生代逸飞做完课前准备,坐在电脑前,欣喜地等待着“小伙伴”上线。电脑另一端连接的“小伙伴”是省内的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他们在成长过程中缺少家人必要的陪伴,长期缺乏有效的沟通交流,部分儿童难以对别人敞开心扉。

  “用儿童的方式和语言交流,会让他们放下心理包袱,减少距离感,再根据孩子的喜好来安排课程辅导,融入会更快些。”代逸飞说。除夕当天,他还与孩子们进行了线上“云拜年”、晒年货活动,孩子们都兴奋不已。

  这场抚慰留守儿童与困境儿童的“心灵之旅”,是团省委开展的“红领巾心向党 与你‘童’行 云端相伴”成长陪伴计划的一部分。团省委面向省内高校征集大学生志愿者,采用线上陪伴形式,围绕文化智育、心理德育、文体美育、安全成长四个方面设置服务内容,义务开展心理疏导、快乐陪伴等“大手拉小手”假期成长陪伴活动,满足留守儿童与困境儿童多元化成长需求。

  “项目注重学生的素质拓展、心理疏导以及对安全知识的掌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项目负责人陈嫣介绍,在线上陪伴的过程中,从儿童的视角出发,用儿童的思维与语言方式,渗透党史教育,传播红色文化,筑牢学生的理想信念之基。

  截至目前,线上成长陪伴计划已开展三期,共有1.2万余名大学生参与到志愿者队伍中,覆盖儿童8000余人次,志愿者服务累计总时长近5万小时,营造了良好的健康成长氛围,引导留守儿童与困境儿童形成正确的思想认识及价值观念,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据介绍,团省委将通过此次活动,探索与高校等社会各界协同合作的工作模式,以“大手拉小手”的方式,搭建满足少年儿童及少先队员多种需求的线上服务平台。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