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文化教育

“双减”后首个寒假 孩子们挺忙挺充实

吴佳
2022年02月11日10:39 | 来源:沈阳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双减”后首个寒假 孩子们挺忙挺充实

春节已过,寒假过半,大人孩子都恢复了“该干嘛干嘛”模式。“双减”后的第一个寒假,作业量减少了,孩子们自主支配的时间增多了,艺术、体育等非学科类兴趣班也更加火爆。

日前,记者在沈阳市铁西区一家健身中心看到,羽毛球、篮球、攀岩等场馆里满是孩子们挥洒汗水的身影。“我们大年初六就来训练了,从放假开始虽然没有补课,但孩子被各种非学科的训练营‘争抢’,忙得不亦乐乎。”一位二年级学生家长表示。

集训营“抢”孩子

“我家孩子特别喜欢体育,这个寒假,篮球、乒乓球、围棋都有集训营,他从放假开始一个接一个地参加。”铁西区四年级小学生小赵的妈妈告诉记者,“孩子虽然忙得够呛,但是真的开心,也不觉得累。”

记者在铁西区这家大型文体中心看到,篮球馆、羽毛球馆、攀岩馆、舞蹈室等几乎都爆满,其中孩子占到一多半。“我们篮球学了一年多了,假期赶上续费,老学员不仅没有优惠,听说还要涨价呢。”小赵的妈妈说,孩子正在学的每个项目几乎都是这种情况。

一家攀岩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个假期来馆训练的孩子都不少,但今年寒假小学高年级甚至初中的学生明显增多,这让教练们十分欣喜。“春节前我们组织了一次青少年攀岩比赛,12岁以上年龄组选手达到了10多人,这说明越来越多的大孩子假期能真正投入到体育运动中了。”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托管班里玩得“嗨”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随着春节长假结束,家长们重新投入工作,各类托管班也重新开启。除了各类机构托管,这个寒假,学校托管也越来越被家长和孩子们青睐。

“我家孩子春节前参加了一个星期的学校托管,特别爱去,自己主动要求年后继续托管。”一位望湖路小学的二年级学生家长告诉记者,孩子每天在学校自习,还有老师带着做手工、进行体育锻炼,内容特别丰富,饭菜也非常可口。“有一天孩子回来说,托管老师组织大家在操场上比赛飞纸飞机,他学会了好几种纸飞机的折法。”这位家长表示,以往孩子假期在家总爱刷手机,这回总算找到了更健康的游戏。

长白岛一所小学的四年级学生家长刘女士也告诉记者,孩子一开始有点抗拒“放假还去学校”,托管了两天之后越来越喜欢,懒觉也不睡了,每天早早起床去“上学”。“熟悉的小伙伴、宽松快乐的氛围,每天中午,孩子们还分别躺在厚床垫上集体午睡,特别有意思。”刘女士说,春节前,学校托管暂时关闭,孩子还遗憾了好几天呢。

家长建群打卡督促孩子

“‘双减’不等于让孩子‘放羊’,每天该做的、该学的还是应该坚持,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文艺二校二年级男生多多的妈妈告诉记者,为了方便交流、相互督促,她和几个要好的同学家长建了个临时群,专门监督孩子每天计划完成情况。

“每个孩子的假期计划不一样,大家每天晚上睡前把各自孩子当天的完成情况发到群里,无形中克服了家长的惰性,督促家长和孩子自律。”她向记者展示,多多假期每天的计划项目包括晨读、预习、眼保健操、运动、做家务、书法、钢琴等十多项,基本每天每个项目都能完成,“群里别的孩子也各有各的安排,有的多、有的少,绝大部分都能完成。”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