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辽宁省常态化打击虚开骗税犯罪行为

黄岩
2022年02月11日07:32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常态化打击虚开骗税犯罪行为

日前,省检察院与省法院、省公安厅召开联席会议,落实常态化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工作,通过统一司法认识,提升侦查、检察、审判工作质效,精准打击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犯罪。

打击虚开骗税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批捕涉税犯罪案件300余件800余人,起诉400余件1000余人,其中虚开骗税案件占比约70%。各单位在工作中紧盯虚开骗税犯罪形势,及时解决案件管辖、证据标准、法律适用问题,统一涉税犯罪定罪量刑标准,及时查处关联犯罪,成功办结、判处了一批大案要案。据统计,全省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用于骗取出口退税、抵扣税款发票罪批捕案件数较专项行动开展前增加约20%;起诉案件数较专项行动开展前增加约30%。总体来看,辽宁省涉税犯罪刑事打击的高压态势已然形成。

惩治犯罪是目的更是手段。作为虚开骗税违法犯罪易发高发的领域,废旧物资回收行业历来是刑事打击的重点。通过惩治发生在废旧物资回收行业的犯罪,让以虚开骗税为业的企业受到惩罚,倒逼废旧物资回收行业完善自我监管,让真正有利于提高我国资源循环利用水平的企业做大做强。同时坚持“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慎重选择强制措施,做好涉案企业合规考察工作,尽可能让涉案企业保持正常经营,从源头防范和化解影响经济平稳运行的风险隐患。通过联席会议机制统一司法认识,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以刑事手段净化流转税征管环境,对于维护国家税收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也有利于辽宁省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和企业规范健康发展。

(责编:李进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