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铁岭开原市整治非法采砂显成效

2022年01月29日17:38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非法采砂治理成果来之不易,必须建立长效机制,坚决防止反弹。为了全面打击整治非法采砂乱象,铁岭市公安局江河保卫支队本着“依法行政、规范秩序、严格管理”的理念,坚持把打击整治非法采砂乱象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紧密结合起来,依托正在开展的“居安辽宁”行动,组织精干警力对辽宁省公安厅督办的开原和西丰采砂乱象集中整治。

按相关政策规定,政府部门将采砂权直接指定给国有公司,公司按要求缴纳采砂权出让价款,报上级行政主管部门审批后,对每个采砂作业区都办理《辽宁省河道采砂许可证》后,才能够根据市场需求分批有序对各个采砂作业区进行开采。

但有时会遇到受机械设备及人员的限制,不能完成采砂任务的情况,国有公司可以面向社会公开竞标,通过招拍获得采砂权的采砂单位只有采砂权而没有经营权,砂石价格需要由具有资质的评估部门对各个砂场的砂石进行评估定价,再由物价、国有资产管理局或第三方物价评估单位确定各个沙场不同规格砂石的销售价格,不得擅自更改。

审批流程的规范,从源头上杜绝了非法采砂的出现。同时,开原市还成立河道采砂管理办公室,在作业区安装移动监控设施。采砂、运输、销售过程,实行“两单”票据管理制度,即:凡是砂场运出砂石的车辆必须持有《砂石采运单》方可上路运输,凡是河道以外的砂石确需运输必须持有《砂石合法来源证明》和《砂石运输单》。

此外,开原市成立由综合执法局、交警、路政、交通执法部门组成的专业执法队伍,加强重要交通路口的监管。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