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文化教育

小康幸福图景入画来

2022年01月28日08:09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康幸福图景入画来

年画《稻谷丰收了》 刘希杰(辽宁)

1月25日,“赏年画 过大年——我们的小康生活美术作品展”,在沈阳美术馆正式启幕。26日,网络展上线推出。此次展览是全国重点城市年画集中展示活动的组成部分,由中央宣传部文艺局、中央文明办二局、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辽宁省委宣传部等部门承办,由沈阳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沈阳市文化演艺中心)沈阳美术馆实施。282幅来自全国各地具有代表性的新年画作品交映生辉,同构幸福中国年。

让春节的年味文化味更浓

这次活动在春节、元宵节期间全国联动,为百姓奉上年画精品,旨在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热情,凝聚团结进取、奋发图强的精神力量,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振兴中国传统节日,让春节的文化味、年味更浓。

展览分为“春色满园”“时代欢歌”“盛世丰年”“振兴风采”四个篇章。

此次新年画的创作展示活动得到全国各地的积极响应,广大人民群众拿起画笔描绘自己的新生活,专业美术工作者深入基层感受身边的新变化,通过木版年画、新年画、农民画以及具有年画元素的插画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展现新时代文明实践新成果、反映城乡融合发展新面貌、倡树文明健康新风尚,生动描绘了新时代人民小康生活新图景,充分彰显了昂扬奋进的时代主旋律。

此次展览,将引导更广大的美术工作者用手中的画笔,为人民抒怀,为时代画像,从时代的脉搏中感悟艺术的脉动,从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创作更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美术作品。

让年画焕发时代生机

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三大核心元素是此次展览的标志,守正创新是其审美理念。新年画从历史的范本中走出,抖落时间的尘土,焕发新的生机,让更多人看到中国年画的新势力。沈阳美术馆馆长于晨谈到,这是近年来首次举办国家级主题年画联展,令人耳目一新。展览突出的特点是创新,而创新的基础来源于传统年画。比如杨柳青、桃花坞、杨家埠、朱仙镇等民间木版年画历史悠久,新年画在赋予画面新内容、新表现形式的同时,遵循年画创作的艺术规律,表现当代新农村农林牧副渔的小康生活场景,表现都市的高楼大厦、现代交通,表现少数民族不同的民俗。每一幅年画作品都呈现出鲜活、直观的生活片段,讲述着动人的故事。沈阳美术馆培训部画家刘旭认为,新年画深入生活、深入人民,突破创作中的公式化、概念化倾向,艺术上更为成熟,不再仅仅是节庆装饰需要,而是扮美人们的精神世界。

讲述新生活新风尚

此次展出的作品以人为本,更注重从现实生活中提炼人物形象、生活场景,如,建党百年给百姓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冬奥的数码呈现、各民族欢庆节日的不同民俗、各地劳动丰收的场景等,既表达传统的喜庆祥和寓意,又洋溢着浓厚的时代气息。用质朴、明快的笔调反映出中国人民安居乐业,过上幸福的小康生活。

“振兴风采”板块展示辽宁本土新年画作品30余件。这些作品用色大胆鲜艳、立意率真质朴,真实生动地描绘了一幅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的新农村画卷,呈现了黑土地上汉族、朝鲜族、满族等各民族的风俗习惯,表现民族团结、共赴振兴大业、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也展现东北人乐观、幽默的性格。(记者 凌 鹤)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