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文化教育

迎冬奥 500余珍贵图片和文献亮相省图

2022年01月28日08:08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迎冬奥 500余珍贵图片和文献亮相省图

北京冬奥会开幕在即,为了让大家对中国冰雪文化有一个全新的了解,1月27日,由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指导,辽宁省体育局、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辽宁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主办,辽宁省图书馆(辽宁省古籍保护中心)、沈阳体育学院承办的“冰雪情缘,逐梦前行——同心共圆冬奥梦”主题展开幕。展会上,韩晓鹏领奖服、李妮娜训练帽等100余件珍贵纪念品、500余图片与历史文献集中亮相。

本次展览,省图书馆深挖馆藏文献资源,展出的500余幅珍贵图片分为四大板块。在“冰雪魅力,奥运之光——冬奥历程及知识概览”板块上,有一幅“滑雪狩猎活动的岩画”图片,这幅图片讲述中国滑雪的历史可追溯至万年以前的新疆阿勒泰地区。2005年,在我国新疆阿勒泰市汗德尕特乡墩德布拉克,发现了人类脚踏滑雪板,手持单杆进行滑雪狩猎活动的岩画。专家考证其产生于旧石器时代晚期,距今已有1万至3万年,远早于北欧的挪威、瑞典、芬兰等滑雪历史悠久的国度。

展览中有古代诗词、绘画、游戏、庆典中的冰雪运动的展示,如《冰嬉赋》《冰嬉图》 ,“竹马”“冰床”游戏、“冰嬉大典”活动。从这些展示中可以看出,我国滑冰运动的兴起晚于滑雪运动,明代以前的冰上活动多是以生产与生活为前提的,进入明清时期,冰上运动形式才逐渐成为休闲娱乐项目。

“人才沃土,冬奥之约——冰雪运动的辽宁篇章”板块,梳理了辽宁现代冰雪运动的历史,展示辽宁冰雪健儿征战历届冬奥赛事、扬威世界赛场的动人风采。作为体育大省,辽宁在冬季项目上战绩辉煌,涌现出像韩晓鹏、郭丹丹、徐囡囡、李妮娜、徐梦桃、张鑫等一大批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全国冠军。在我国参加历届冬奥会雪上项目所取得的奖牌中,除了一银一铜之外,其余的一金、六银、三铜全部是辽宁人获得的。

在展览现场,省图书馆馆长杜希林站介绍说,此次主题展还专门打造了实物展品区,共分为三部分:馆藏珍贵文献及报刊、运动员纪念品、辽宁民间冰雪运动器械。“馆藏珍贵文献及报刊”部分,包括《溜冰术》《跑冰术》等记录中国冰雪运动的珍贵历史文献,还有记录历届冬奥会开幕式、辽宁运动员冬奥佳绩的老报刊等80余种。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